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上海新能源新政补贴门槛升高 荣威e550插电混动优势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4-01  来源: 综合报道  作者:鑫椤资讯
  今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制订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2016修订)》正式公布,其中涉及到插电混动乘用车部分的新标准。
 
  实际上,除了插电混动车型,新政策还涵盖了纯电动乘用车、电动大巴,以及补贴退坡等多方面内容。
 
  补贴有所退坡,但设立额外补贴
 
  根据新标准,所有符合国家标准的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都可以获得国家给予的3万元财政补贴,以及1万元上海市政府补贴,较目前的3万元地方补贴减少2万元,补贴总额也从6万元减少到4万元。
 
  不过,除了4万元的补贴之外,上海市还设立了一项针对插电混动车型(含增程式)的额外补贴。但想要或者该补贴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①发动机排量小于等于1.6L;
 
  ②混合动力模式下百公里综合油耗小于或等于5.9L;
 
  ③油箱容积小于或等于40L。
 
  补贴标准为何近乎严苛
 
  在近乎严苛的额外补贴标准中,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为了引导新能源汽车企业秉承节能减排的设计初衷。在传统车的节能标准中,早以发动机排量不高于1.6L为界定。因此,对于插电混动车型设立发动机排量的门槛,也是理所当然。百公里油耗指标也更是如此。
 
  可能对于油箱大小的规定,一是不能让所有人信服。但是细想一下,对于插电混动车型,燃油只是作为辅助能源来为车辆提供动力。因此,油箱的容积过大,还是容易使用户对传统燃料存在依赖性,这就违背了插电混动车型的设计初衷。同时,还可以通过对油箱容积的要求,提升插电混动车型的混动技术水平,从而达到减低油耗、节能减排的目的。
 
  插电混动全额补贴5.4万 只有上汽达标

  下表为上海在售插电混动车型的参数对比。
 
 
  备注:表中红色字体为达标参数
ZZH`)}$[W1S9BO2TYPX8H{Y{ROGY~0C3)MHUXY433$5}R4
 
 
  从上面数据来看,这六款车的综合油耗都已达到上海市设立的1.4万元插电混动车型(含增程式)的额外补贴;在油箱容积这一项上,只有荣威e550和华晨宝马530Le过关;而从发动机排量上看,则有三款车型达标,分别是:荣威e550、比亚迪秦插电混动版和广汽传祺GA5增程式版。
 
  由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上只有上汽旗下的荣威e550全部满足这些要求,符合获得全额补贴5.4万的标准,因此它是新政策下获益最大的车型。短期内确实只有荣威e550可以享受这1.4万元的额外补贴,但上海市政府并未关闭这扇大门。其他车企的产品,只要未来技术上达到了相关要求,同样可以申领补贴,而这正是这项新政策的积极意义所在。而且,其他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型还是可以4万元的新能源补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