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规划落地 VC看好正极材料企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4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全球经济大环境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让很多行业和企业的前途变得难以预测,但我们坚信,新能源汽车应是一个在未来会有确定性大规模增长的行业,只要企业合适,我们就会毫不犹豫地出手。”昨日,上海一家PE的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认为,最为关键的是要找到有技术突破的企业,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发展现状来看,正极材料最有机会率先取得突破。
    4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明确了“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同时提出了“争取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万辆,到2020年超过500万辆”的目标。
    据中汽协会不完全统计,2011年汽车整车企业生产新能源汽车8368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655辆、混合动力2713辆;销售新能源汽车8159辆,其中纯电动汽车5579辆、混合动力2580辆。以此测算,要达到规划目标,未来几年年均纯电动和插电混合汽车销量需超过12万辆。另外,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也让国内企业看到了希望,2011年美国共销售电动汽车18000辆,法国有4313辆电动汽车登记上牌,德国2011年共售出2154辆电动车,混合动力车12622辆。
    “规划确定了两件事,一是以纯电动为主导,二是追求电池的轻量化,锂动力电池将成为未来的方向。”一家锂电池配套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尽管近年来国内锂电池炒得很热,但和国外先进企业相比,我国锂电池企业在技术上还是很落后。日前安信证券发布的研报也表达了类似观点,并认为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将获得巨大的增长空间。
    锂电池主要由四部分构成,即电极(正极和负极)、电解液、隔膜和包装材料,其中包装材料和石墨负极技术相对成熟,成本占比不高,核心材料主要是正极、电解液和隔膜,这三块也正是产业链上各家企业争夺的焦点。“隔膜目前国内还基本做不了,中国是电解液生产大国,但绝对不是强国,核心原料电解质六氟磷酸锂主要依靠进口,关键原材料仍然受制于人。所以,我们认为,国内企业最有可能取得突破的,就是正极材料。”前述锂电池配套企业负责人介绍。
    日本IT市场研究机构IIT近日发布的一份全球主要正极材料生产商2011年销量报告,也证实了中国企业在正极材料方面的进步。报告显示,比利时优尼科2011年度正极材料销量达到15000吨,仍是无可争议的全球老大,日亚化学以12000吨的销量排在第二,之后则是中国的三家企业,湖南瑞翔、当升科技和湖南杉杉,销量在3000吨到4000吨之间,其中湖南瑞翔的销量再次成为国内龙头。
    作为一家尚未上市的企业,湖南瑞翔的表现颇受创投关注。资料显示,这家企业不仅为比亚迪、天津力神等国内著名锂电企业提供正极材料,而且还是三星、三星博世、3M、东芝等国际巨头的供应商,并已打通了从一条上游原材料冶炼加工到下游产品研发生产的全产业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公司董秘何亚云表示,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是必然趋势,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锂电池市场还会呈现几何级数级别的增长。
    除了正极材料,近年来国内企业在隔膜和电解液方面投入也很大,如佛塑金辉高科、新乡格瑞恩、桂林新时代和深圳星源材质等公司已经能够生产锂离子电池隔膜,九九久、多氟多、江苏国泰等企业也纷纷投资新建六氟磷酸锂项目。
    全球主要正极材料生产商及2011年销量
  市场 公司名称 主要产品 主要市场
  2010年销量(吨) 2011年销量E (吨)
  国际 UMICORE 钴酸锂、三元材料 韩 14050 15150
  日亚化学 钴酸锂、锰酸锂、三元材料 日 10400 12400
  日本日挥(JGC) 锰酸锂 日、韩 655 1505
  国内 当升科技 钴酸锂、锰酸锂、多元材料 中、日、韩 3900 < 3800
  湖南瑞翔 钴酸锂、锰酸锂、多元材料 中、韩 2500 3900
  湖南杉杉 钴酸锂、锰酸锂 中 3000 <3600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