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发展提速 别忘绷紧安全这根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充电时着火、行驶中自燃,最近电动汽车偶有发生的安全问题引发人们关注。
 
  “安全性问题,将成为影响电动汽车健康发展与成败的重要问题。发展新能源汽车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发展速度要以安全为前提。如果做不到安全,宁可把速度放慢一点。”科技部电动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直言,电动车发生的个别安全事故,是因为“低质量的电芯、很粗糙的电池系统设计、整车防护不足。”
 
  3月27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举行电动汽车热点问题系列研讨会,专家聚焦电动汽车安全,探讨解决途径。
 
  国联汽车动力电池研究院院长卢世刚指出,单体电池起火和比能量关联度较高(参与电极反应的单位质量的电极材料,放出电能的大小称为该电池的比能量)。当电池比能量超150瓦时/千克时,起火的概率比较高。在此条件下,三元材料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能量高也更易出现火灾类似事故。
 
  “提高电池比能量是一把双刃剑,企业要有清晰的认识,在开发过程中要把握一定的尺度,做到适可而止。”三元材料发生风险的可能性有多大?卢世刚称,如果用磷酸铁锂和三元材料相比,在单体电池出现热失控的情况下,磷酸铁锂是冒烟,三元材料是着火。此时,如果系统保护功能失效、绝缘失效、机械控制失效,都会产生安全事件,“所以系统可靠性是保证电池安全性的重要因素”。
 
  王秉刚在对2011年至今发生的24个新能源汽车着火事件粗略统计后发现,15例是全电动客车,占62%;5例混合动力客车,4例纯电动乘用车。针对三元电池人工针刺易起火现象,国外对单体电池没有做针刺的要求,然而,三元材料遇到针刺可能会起火,需要从技术上寻求突破,“我觉得安全性还是要依靠技术创新”。
 
  王秉刚建议,应提高单体电池质量水平、加强电池系统设计、电池箱配备灭火装置,并对电动客车的整车设计提出防火设计要求。此外,政府也要完善安全标准体系和严格认证检测,对有安全事故的汽车产品,经查实如果是产品设计与制造问题,应该采取召回或停产整顿。
 
  在科技部高新司交通处副处长李宏刚看来,规范管理对于电动汽车安全行驶很重要。比如,电动汽车从整车厂生产出来交到用户手中,应进行科学、有效、规范的管理。从技术角度来讲,从电池的研发到电池重组直至装车,在安全技术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和保障,同时还需电动汽车安全使用的科普宣传。
 
  “政府应有专人或部门,对电动汽车安全问题进行更系统的研究。在标准完善和监管健全方面,政府还有大量工作需要研究及落实。”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企业在面对电动汽车较好的发展形势时应保持理性思考,在提高销量的同时不能放松技术和安全问题。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安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