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公布电池新技术 手机或告别一天一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8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唐永炳研究员及其团队研发的新型高储能、低体积电池技术在国际能源材料顶级期刊《先进能源材料》上发表。该刊匿名审稿人称,这是一种“让人惊奇,是从未报道过的新电池技术”。
 
  据介绍,唐永炳发明的铝—石墨双离子电池,是一种全新的高效、低成本储能电池。这种新型电池,用石墨取代锂电池里的锂化合物,作为正极材料,用铝箔作为负极材料和负极集流体。电解液则由常规锂盐和碳酸酯类有机溶剂组成。
 
  该新型电池在充电过程中,正极石墨发生阴离子插层反应,而铝负极发生铝-锂合金化反应,放电过程则相反。这种新型反应机理,不仅可以显着提高电池的工作电压(3.8-4.6V),同时大幅降低电池的质量、体积、及制造成本,从而全面提升全电池的能量密度(~220 Wh/kg)。
 
  “如果使用这种新型电池,未来的手机可能会比现在再轻薄一半,同时智能手机再也不需要一天一充电。”先进院介绍,这项电池实现产业化后,将能解决电动汽车电池成本高昂以及续航里程短的问题。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支持下风靡全球,行业上游也在诸多利好下迎来爆发,全球产量居前的龙头电池厂纷纷在华设厂。但是商用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低,制造成本较高,且电池的电极材料含有毒金属,电池废弃会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更重要的是,锂电池目前在成本和续航里程方面均遇到了瓶颈。
 
  “500kg的铝-石墨电池的续航里程可达到约550公里。”先进院工作人员表示,同等重量的普通电动汽车电池,续航里程最多只有400多公里。与传统锂电技术相比,铝-石墨电池具不仅生产成本降低约40%-50%,能量密度提高至少1.3-2.0倍。“该新型电池技术如实现产业化,将有望改变现有锂电产业格局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