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地方补贴滞后拖累新能源车销量 4月或密集发布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鑫椤资讯
  3月21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等热点问题回应称,将新能源汽车“骗补”情况严查到底。这使外界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问题的关注度再次提升。
 
  “目前,已有17个省市发布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3月22日,一位新能源车企的高管向记者透露,“但发布执行细则的省市很少。”
 
  据记者了解,由于大部分省市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已在2015年底到期,市场经历了近三个月的地方补贴“空档期”,让此前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的部分地区,出现销量明显放缓。
 
  “两会”期间,多个部委不下十次提及“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一关键词,在新能源汽车仍是国家战略的情况下,地方补贴出台缓慢令业界关注。
 
  有行业人士透露,从目前形势看,3月底到4月初,各地新能源补贴政策很可能会密集发布;在下一轮地方补贴政策中,补贴由消费转向使用环节,正在成为新导向。
 
  补贴滞后影响销量
 
  “上海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可能会在本周出台。”上汽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还有消息称,今年上海市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标准将由最高4万元下调至3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额度将由最高3万元下调至1万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如果上海的新能源补贴政策公布,该地区有可能将成为第18个公布新补贴方案的地区。截至记者发稿,已有17个省市公布了对新能源汽车的地方财政补贴,包括北京、天津、河北、江苏、青海、海南等地。不过,即便在已公布补贴方案的地区,真正能够运行的也是少数。
 
  “目前已出台细则,能够落地的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地区,全国只有8个。”北汽新能源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中,已能够领到补贴的地区,只有3个。”
 
  上述北汽新能源负责人表示,这3个地区是北京、天津、武汉,能拿到补贴是因为三地旧版补贴政策还未到期。据悉,北京的老补贴政策有效期至2017年底,天津至2019年底,武汉至今年6月。
 
  “全国89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的推广政策,2015年底就到期了。”北汽新能源的一位负责人表示,“新补贴政策到今年3月底,还没有完全出来。”
 
  新能源地方政策补贴滞后,已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1.4万辆,环比下滑63%;2月的销量为1万辆,环比继续下降27%。其中在上海,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秦的销量从去年巅峰时期的月销 4000辆,跌落至今年1月的517辆。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高额补贴、地方政府推广,以及限行、限购城市在牌照等政策上提供优待,是目前新能源汽车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在这些优势“打折”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销量难免受影响。
 
  “各地方新能源补贴政策会在3月底、4月初密集推出。”上述北汽新能源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补贴方式将改变?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下一轮地方补贴政策的导向会发生变化,补贴方式由向消费端直接补贴,转变为补贴使用环节。
 
  “以前的补贴都是通过给厂家或者给消费者等办法,最终落实在汽车的价格上。”一位新能源车企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以后会转向用车领域,包括充电设施建设与使用、停车、税收等方面。”
 
  在部分企业负责人看来,将补贴引向用车环节,能够促进配套设施的建设,并预防“骗补”,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此外,“从已经发布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地方来看,补贴额度正在减少。”一位新能源车企的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下一轮地方补贴的导向之一。
 
  实际上,补贴“退坡”早已是业界共识,车企也已开始努力应对。
 
  “根据我们预估,政府补贴退坡速度与新能源汽车成本下降速度,基本保持一致。”北汽新能源的一位高层向记者,“这个产业不能一直靠补贴。”
 
  据其介绍,随着电池成本的下降,以及规模化实现,预期补贴退坡并不会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带来太大冲击。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