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电池需加紧“充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4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鑫椤资讯
  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是光有增长迅猛的产销量就够了的,还必须在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技术上领先一步才行。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决定了整车的性能、质量和安全。在政策红利和市场潜力的驱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有望迎来产量和技术双丰收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迅猛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生产78499辆、销售74763辆;2015年,这两个数字分别达到340471辆和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但与此同时,有些国内车企却因电池供应不足,不得不减少新能源汽车供货量;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产品端在产品性能、可靠性、行驶里程和寿命等方面的难题,更是成为行业发展的“痛点”。
 
  目前,国内电池企业业务更多集中在相对低端的铅酸电池或利润率较低的汽车启停电池上;在新能源动力电池上进行大规模的研发与生产,基本上都是2014年下半年或2015年上半年才开始,市场红利尚未显现。与松下、三星SDI、LG化学等国际动力电池巨头相比,我国动力电池企业在电池的一致性、安全性、循环寿命等方面都存在不小差距,有效产能明显不足。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巨大市场的诱惑下,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纷纷大干快上,最多时达到上千家企业,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局面搅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一系列指标中,安全性是首要前提。根据媒体公开报道,从2011年到现在,我国境内已发生新能源车火灾事故20多起,其中不少与电芯、模组、电池包、整车设计及控制系统等综合因素相关,尤其受电池生产工艺水平及品质管理水平影响较大。虽然我国相关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新能源汽车燃料电池技术的关键问题上取得了突破,耐久性、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等指标均已能满足整车要求,具备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条件。但与跨国车企逐渐进入氢燃料电池普及期相比,我国氢燃料汽车技术落后了5年至10年。
 
  因此,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是光有增长迅猛的产销量就够了的,还必须在关键零部件和关键技术上领先一步才行。动力电池技术的进步决定了整车的性能、质量和安全。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我国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快动力电池的研发与生产。具体来说,工信部联合行业内外9家企业,已投入5亿元资金,组建动力电池研究院、动力电池研究研发平台,后期还将不断挖掘高校、企业、研究机构的潜力,为研发添智;汽车零部件行业规划提出,到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80%;国家近期出台的五项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措施中,第一条就是中央财政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根据动力电池性能、销量等指标对企业给予奖励。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政策红利和市场潜力的驱动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电池企业有望迎来产量和技术双丰收。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