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普及燃料电池汽车?各国频出新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23  来源: 新能源汽车圈  作者:鑫椤资讯
  借无污染、无噪音、高效率等优势,燃料电池汽车被视为未来能源替代、节能减排的代步工具,成为21世纪具有市场前景的新能源汽车之一。
 
  为此,日本、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早早制定了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路线图,这对于中国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十三五”期间,中国在相关规划纲 要中也将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列入新能源汽车之列,特别强调了发展燃料电池汽车的重要性,并计划在关键基础器件、燃料电池系统、基础设施三个方面加大研发和投 入力度,攻克薄金属双极板表面改性技术、车用燃料电池耐久性技术、推进加氢站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行等多项工作。
 
  中国
 
  在技术研发阶段,中国采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借助科研院校的技术和人才优势,集中力量攻克技术难题,联合企业共同制造燃料电池汽车。
 
  为了抢占技术制高点,国家863计划从“十五”开始扶持包括燃料电池发动机在内的关键零部件技术,同时大力支持动力平台技术和整车集成技术的开发和创新, 强调整车和动力平台的引领与带动示范作用。通过充分的创新挖潜,攻克了燃料电池轿车动力系统集成、控制和适配等关键难点,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以电电 混合、平台结构和模块集成为技术特征的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平台。
 
  《中国制造2025》提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重点发展领域,并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指明了方向。
 
  第一,关键材料、零部件逐步国产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关键材料批量化生产的质量控制和保证能力;到2025年,实现高品质关键材料、零部件实现国产化和批量供应。
 
  第二,燃料电池堆和整车性能逐步提升。到2020年,燃料电池堆寿命达到5000小时,功率密度超过2.5千瓦/升,整车耐久性到达15万公里,续驶里程 500公里,加氢时间3分钟,冷启动温度低于-30℃;到2025年,燃料电池堆系统可靠性和经济性大幅提高,和传统汽车、电动汽车相比具有一定的市场竞 争力,实现批量生产和市场化推广。
 
  第三,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进一步扩大。到2020年,生产1000辆燃料电池汽车并进行示范运行;到2025年,制氢、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完善,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区域小规模运行。
 
  目前,尽管中国还没有一款国产燃料电池汽车实现批量生产,但是上汽、宇通、福田等国内汽车制造企业投入精力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部分车辆已投入示范运营。
 
  日本
 
  日本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基本上由政府计划和引导。尤其在刚刚起步的技术验证过程中,日本彻底执行了政府引导计划,实行限定出售,面向丰田、本田、日产等车企购买燃料电池汽车。
 
  其具体发展路线为:2002~2005年为完善基础设施和技术验证阶段;2005~2010年为开始试用阶段,计划至2010年生产燃料电池汽车5万辆, 以加速燃料电池汽车的实用化;2010~2020年为普及阶段,计划普及燃料电池汽车500万辆,开始扩大市场规模;2020~2030年为真正普及阶 段,以民间为中心自发扩大普及率,计划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达到1500万辆,在日本全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5。
 
  同时,日本有关方面又启动了新一轮的研究开发措施。2015年6月5日,日本国立研究开发法人“新能源及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简称NEDO,日本的科 技计划管理机构之一)宣布部署新的燃料电池汽车研发项目。准备调动产学研力量,挑战下一代燃料电池技术,大幅度提高燃料电池性能,进一步降低成本,以实现 燃料电池汽车的真正普及。
 
  早在1992年,丰田就启动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究,与启动混动的研究差不多同期甚至更早。截止2015年7月底,丰田混合动力车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 800万辆,达到804.8 万辆。2015年丰田燃料电池汽车Mirai正式推向日本、美国和欧洲市场,预计2017年美国市场的销售量达到3000辆。
 
  同时,丰田还宣布将会在全球范围内开放约5680项有关氢燃料电池技术的专利,其中包括燃料电池组1970项关键技术。
 
  另外,2016年本田3月10日起开始面向企业及自治团体发售氢动力燃料电池汽车“CLARITY FUEL CELL”,含税售价766万日元。本田计划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面向个人销售这款燃料电池汽车。
 
  韩国
 
  据韩联社综合报道,目前韩国燃料电池汽车的价格大约是8500万韩元(约合71900美元),韩国政府计划到2018年争取降到3000万韩元。
 
  同时建立必要的基础设施,提升居民对燃料电池汽车购买欲望。韩国政府计划到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会占到新车总销量的百分之十。在氢站建设方面,韩国政府计划在2020将建成80个氢站,2030年达到520个,2050年达到1500个。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首尔购买燃料电池汽车的消费者可以得到2750万韩元的国家补贴,以及各种免税的优惠政策。除了补贴和税收减免,韩国政府也计划帮助汽车制造商降低生产成本。
 
  现代汽车集团拥有十多年氢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经验,并以最早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而占据行业前沿。今年以来,现代汽车集团继续发力,进一步拓展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应用。
 
  2013年2月,ix35燃料电池汽车首次实现量产,今天已在全球17个国家销售。2015年,现代汽车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示了全新的N2025 Vision Gran Turismo概念车,最大功率达到了650kW。
 
  现代起亚汽车旗下的途胜氢燃料电池车和秀尔电动汽车等两种车型共4辆汽车日前获得美国内华达州高速公路自动行驶执照,这在韩国车企中尚属首例。
 
  美国
 
  与日本不同,美国以车企为主导、政府协作的方式展开燃料电池汽车研究。在开发阶段,美国汽车研究理事会(USCAR)发挥了重要作用。
 
  美国汽车研究理事会(USCAR)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公司)组成的一个合作开发竞争前沿技术的机构。2002年,美国能源部与美国汽车研究理事会成立协作机构,共同开发经济性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及氢气供应基础设施技术。
 
  2006年,美国启动国家燃料电池公共汽车计划(National Fuel Cell City Bus Program,NFCBP),以继续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和示范工作。
 
  2010年,美国能源部制定了“氢能源计划”(Hydrogen Posture Plan),计划概括了能源部准备开展的重大活动及交付成果。目的是推动美国向以氢能源为基础的能源体系转变。
 
  2013年5月,美国能源部成立了推进氢基础设施设置的联盟“H2USA”。旨在成员的协助下实施调查,主要目标是讨论在美国低成本设置氢基础设施的方法。将重点瞄准燃料电池汽车(FCV)的普及,讨论多种方法。
 
  2013年9月,通用汽车与美国陆军坦克机动车辆研究发展与工程中心联合宣布将深化在汽车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合作。
 
  2013年,通用汽车公司与本田汽车公司宣布一项长期协议:2020年前合作开发下一代燃料电池系统和氢储存技术。双方在此项目上的成功合作将建立在互享专长、规模经济和联合采购等一揽子计划基础之上。
 
  欧盟
 
  2008年5月20日,欧洲议会通过《氢能源和燃料电池联合技术发展计划》,提供10亿欧元科研经费用于燃料电池技术的研究。
 
  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欧盟氢和燃料电池技术平台:战略总览》,欧盟力图用10年的时间做好前期研究、开发和示范运行工作。
 
  从2010年开始,以五年为节点,争取到2020年,车用燃料电池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运行。到2025年,氢将成为主要的交通燃料,并广泛应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
 
  此外,还规划了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的四个阶段:从大规模、综合性示范运行开始,经过扩展燃料供应网络、做好进入欧洲主要汽车市场准备两个阶段后,最终逐步实现大规模商业化运行。
 
  在欧盟整体部署下,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相继布局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以德国、英国为例,2012年德国交通运输部宣布,计划新建35个氢燃料站,到2015年德国氢燃料站数量将达到50个。
 
  英国计划在2030年之前保有160万辆左右的燃料电池汽车,力争至2050年燃料电池汽车在英国市场占有率达到30%~50%。
 
  作为大众集团“卓越中心”,奥迪承担着领导研发燃料电池汽车的职能。2016年1月,奥迪在底特律车展上发布了采用燃料电池的H-tron quattro概念SUV,将成为其未来燃料电池汽车的雏形。
 
  同时,早在 1994 年,梅赛德斯-奔驰就推出了其首款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研究车型。如今已有 100 多辆以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梅赛德斯-奔驰轿车、公共汽车和厢式车投入日常使用,累计行驶里程已超过了四百万公里。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