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美国对电动平衡车实施最新准入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11  来源: 中国国门时报  作者:鑫椤资讯
   近日,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CPSC)发布公告:要求在美国本土所生产、进口、销售的平衡车必须要符合最新的安全标准,包括UL2272平衡车电路系统认证标准。
 
  同时,所有平衡车电池必须符合UN38.3认证要求。如果其调查到相关的平衡车产品不符合上述标准,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这些产品会被定为危险品,在海关进口过程中将会被扣押。如果发现在国内销售该问题产品的,将会要求召回。CPSC呼吁所有与之相关的进口商、代理商、经销商停止一切的平衡车商业活动,直到产品可以通过最新的UL认证。截至目前,UL官方表示未有任何一家平衡车品牌或者企业的产品通过最新的UL认证。
 
  自从亚马逊全面下架电动平衡车事件以来,浙江检验检疫局始终高度关注辖区电动平衡车质量安全风险状况。根据初步调查,2015年浙江辖区出口电动平衡车约210万台,贸易金额约23亿元。
 
  目前,约有平衡车整车生产企业约210余家,主要聚集在杭州、金华、丽水地区,其中以金华地区最多,约有近200家。这些平衡车生产企业规模大小不一,既有数百人的上规模企业,也有家庭作坊式的7人至8人的生产企业。除了个别企业拥有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及持续研发能力,其他绝大部分电动平衡车生产企业以模仿为主,基本上属于装配型企业,质量保证能力不高,产品鱼龙混杂。
 
  此次事件对我国企业的冲击在于突然性和破坏性两方面:
 
  一方面,由于此次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CPSC)公告实施的电动平衡车最新安全标准,在法定地位上不属于美国政府制定的强制性标准,所以并不需要遵守WTO技术性贸易措施通报的约定。我国的生产企业完全没有事先准备调整的余地。但鉴于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CPSC)和UL组织在美国国内的巨大影响力,此次突然公布实施的最新安全标准将在美国市场上造成事实上的准入效应。
 
  另一方面,根据初步评估,目前国内生产的电动平衡车若要获得美国UL认证,企业不仅要按照最新标准的规定对产品的设计制造进行重大调整和改进,还需投入相当成本去申请和获得认证,此间还要面临3个至5个月的等待时间。因此,许多电动平衡车企业有可能因此放弃美国市场,甚至彻底放弃从事平衡车生产装配。从宏观上讲,美国消费品安全协会(CPSC)的此项举措将重创我国面向美国的电动平衡车出口,并将造成持续影响。
 
  目前,浙江局已在省内发布警示通报,要求各分支机构及时掌握辖区内出口美国电动平衡车的质量安全情况,并采取有效手段提醒辖区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平台企业做好风险信息的通报工作,警示电商企业及时开展输美电动平衡车准入认证,以避免出口产品被扣押或召回。同时,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也在积极研究此次公布的最新标准,以求为相关企业提供必要的技术咨询服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