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纯电动车成为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鑫椤资讯
   在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继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发展动能链接转换成为一个重要内容。作为制造业的支柱型产业,汽车行业的发展也迎来新旧动能转换的时期,而纯电动汽车作为驱动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将迎来新一轮蓬勃发展的时期。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表示,在迎来市场“新常态”的背景下,汽车工业一定要转型升级,一定要抓技术创新,走内涵改造发展道路。这其中的突破口就是电动汽车。
 
  对于目前汽车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安进说,近20年来汽车工业实现了巨大发展,我国已经连续7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国和新车销售国。但与此同时,汽车工业出现的问题也非常明显,如拥堵、污染、产能过剩、产品缺乏竞争力等。
 
  “技术不如别人,产能又多,该怎么办?只能靠价格战,所以现在汽车行业日子很不好过,盈利很难。那么如何发展呢?答案正是技术创新驱动、产品转型、中高端升级。”安进表示,目前电动汽车技术在全球还没有哪一家公司能够做得特别成熟,大家都在研发,就给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机遇。
 
  安进表示,在传统汽车工业领域,国内汽车产业和国外相比可能有100多年的差距,是“时代的差距”,但在电动汽车领域,国内汽车产业和跨国巨头之间只是“实力的差距”,差距还没有那么大。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表示,在传统汽车领域,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技术,中国与发达国家有着不小的差距,但在电动汽车领域差距并不明显。电池是电动汽车的一个核心技术,而中国的电池产业在国际上并不弱,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的一次机遇。同时,加上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扶植,在电动汽车领域,国内汽车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据介绍,2013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年产销量快速增长。但在国内电动车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缺少充电设施就是一个重要问题,盈利难、建设难等成为困扰充电设施建设的主要原因。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在充电桩的安装过程中,确实还有诸多困难,但情况也在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包括整车厂家都参与到充电桩的建设中。2016年,无论是北京还是全国其他省市,充电桩的数量会越来越多,对于消费者来说,充电将会越来越方便。
 
  安进也表示,充电不方便是影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因素。目前,新能源汽车数量有限,做充电桩的企业可能很难实现盈利,可以利用政策优势,加强充电桩的建设。
 
  同时,徐和谊表示,2016年结合公务车改革的全面推广实施,北汽将用5000辆到6000辆纯电动汽车提供分时租赁服务,能够覆盖91个中央国家机关和180个北京市政府机关单位。
 
  另外,为了解决新能源车品种单一、续航里程短等问题,北汽对汽车产品战略进行了完善和调整。产品涵盖“高、中、低”各级别车型,及“大、中、小”各车型尺寸,续航里程从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到500公里。2016年将主推续航里程300公里的纯电动车型,2017年续航400公里以上的车型也将正式上市。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