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行业上市公司 » 正文

沃特玛电池三度“论嫁” 估值竟然增四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3-0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鑫椤资讯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不仅引发了市场对动力电池板块的投资热情,也使未上市锂电企业的估值水涨船高。坚瑞消防2月29日发布资产购买预案,拟以总价52亿元收购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100%股权,而这一价格较标的公司一年多前由长园集团方面入股时的身价涨了四倍多。
 
    两度重组未成
 
    尽管如今“风光”作价52亿,但沃特玛也曾有过两次失败的“谈婚论嫁”。去年4月17日,宝塔实业在短暂停牌后发布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据公告,宝塔实业原定的重组计划是发行股份购买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100%股权(简称“沃特玛”)。
 
    记者注意到,停牌期间,沃特玛官方网站还曾发布一则消息:2015年4月12日,宝塔实业控股股东宝塔石化集团董事长孙珩超一行到访,参观考察了电池研究院下属的电芯研究所、电子研究所、结构研究所,并就双方的进一步合作事项达成高度一致。
 
    但这并未促成二者重组。针对终止筹划重组的原因,宝塔实业当时公告称,经分析研究,认为标的资产不具备重组条件,故放弃本次交易。
 
    “初嫁”不成,沃特玛又火速投向“旧相识”的怀抱。此前,据长园集团2014年12月公告,其全资子公司长园盈佳以1亿元增资沃特玛,增资完成后,长园盈佳持有沃特玛11.11%的股权。到了2015年7月21日,长园集团宣布股票停牌,8月公告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公司计划通过收购沃特玛剩余88.89%的股权,进一步完善对电动汽车相关产业的战略布局。
 
    但这一看似颇有希望的二度“论嫁”,也在三个多月后依旧以失败告终。据长园集团的解释,由于公司停牌期间资本市场和标的资产所属行业均发生了较大变化,经多次努力,公司与沃特玛的股东就标的资产估值难以达成一致意见,未能在规定时间内签署重组相关协议。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业绩承诺托底
 
    就在市场疑惑沃特玛未来将何去何从时,坚瑞消防于2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拟以8.63元每股的发行价格,向李瑶、李金林、耿德先等13名自然人股东以及长园盈佳、德联恒丰、京道天枫、天瑞达发行4.63亿股及支付现金12亿元,作价52亿元收购沃特玛100%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沃特玛100%股权预估值达52亿元,与之前长园盈佳1亿元收购沃特玛11.11%股权所对应的沃特玛估值相比,仅一年多的时间里,就增长了4倍多。
 
    在坚瑞消防的重组预案中,对沃特玛预估值上升的原因表示:沃特玛是国内最早从事动力锂电池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经多年积累,截至评估基准日已拥有专利194项,其中发明专利14项。坚瑞消防认为,沃特玛生产的动力电池已经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而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其所处的动力电池领域将受益于整个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同时,业绩承诺的补偿义务人李瑶承诺,从今年1月1日起,沃特玛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的扣非后累积净利润分别应不低于4.03亿元、9.09亿元、15.18亿元。
 
    但尽管所处行业发展迅猛,业绩承诺很是诱人,如此高估值的方案背后还是有着“特别”之处。本次坚瑞消防所收购的沃特玛的全体股东包括了李瑶、李金林、耿德先等13名自然人股东及长园盈佳、德联恒丰、京道天枫和天瑞达,但除了李瑶一人外,其余所有股东均不对上述业绩承诺承担补偿义务。
 
    不仅如此,在同行人士看来,沃特玛也存在着负债率较高的现象。事实上,沃特玛在2015年年末、2014年年末未经审计的负债总额分别为27.68亿元、13.15亿元。对此,坚瑞消防公告提示,沃特玛在各报告期末待偿还的应付账款及银行借款金额占负债总额的比例较高。未来若沃特玛不能按期偿付应付账款及银行借款,将对其正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池 沃特玛 收购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