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产业升级势头良好 结构调整阵痛加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9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鑫椤资讯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新能源汽车“骗补”行为的严厉表态让这个行业“顽疾”再次被重视。有专家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有些新进入的车企者各有各的目的,有的甚至想捞一把就走。
 
  “政府监管必须加强,对于粗制滥造、假冒伪劣,甚至是骗补的行为必须重罚。”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说,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至关重要。
 
  楼继伟在23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对新能源汽车“骗补”的现象进行了严厉斥责。他表示:“将联合工信部等组织专项调查,对查实的骗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各种骗补和寻租行为给予严厉打击,决不手软。”
 
  楼继伟部长所言“骗补”在业内早已不是秘密。2015年下半年,在媒体的轮番报道下,新能源汽车“骗补”现象开始引起各方重视。
 
  陈清泰表示,抱着“捞一把就走”心态的企业可以进入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是不能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对于粗制滥造不达标的产品一定要重罚,”陈清泰说。
 
  另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不是企业进入该行业的动力,“我们19位院士联名建议,补贴应尽快退坡。”
 
  部分行业“骗补”现象严重 部委喊话核查
 
  据工信部披露,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340471辆和331092辆,同比分别增长3.3倍和3.4倍。
 
  据鑫椤资讯了解,值得注意的是,前10月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4万辆,而对应的上牌量累计仅10.8万辆,相差近7万辆。对此,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这非常有可能是新能源车企为了骗补而生产,新能源汽车可能压根就没交到消费者手中。
 
  基于此,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声明,表示将对2013年、2014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有关情况开展核查。
 
  中机车辆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姜春生认为,该项审查可能会影响比较大。“一方面是骗取国家补贴,一方面是产品一致性差。”姜春生说,尤其在客车和专用汽车行业,违规骗取补贴的行为比较严重。
 
  19院士联名建议新能源补贴早退坡
 
  根据工信部要求,此次核查是针对2013、2014年度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以及申请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 有关情况开展的,核查范围将覆盖全部车辆生产企业以及新能源汽车运营企业(含公交、客运、专用车等)、租赁企业、企事业单位等新能源汽车用户。
 
  核查方式上,在进行企业自查的同时,四部委将选择部分省份进行现场督查,对部分城市和部分企业车辆生产使用情况进行现场督查。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强调,新能源汽车补贴应起到杠杆作用,而不是作为企业进入该行业的动力。因此他建议,补贴应尽快退坡。
 
  23日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论坛上,杨裕生院士还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退坡’方案,‘十三五’大概需要补贴3900亿,而且这个数字还没有包 括地方补贴,按照1:1计算,还需要4000亿。如果按既定退坡方案持续下去的话,几年之后,补贴的数字仍然非常庞大,这个现象值得关注。”
 
  另外,关于补贴尽快退坡的建议,杨裕生院士表示,已联合19位院士在去年向国务院联名上书。“上书中,我们19位院士提出了三点建议,”杨裕生 说,“1、国务院为“十三五”电动汽车补贴总额设定1000亿上限,而不可让四部委“用了算”;2、实行“责任指标,超额有奖,以罚促产”;3、继续支持 电动汽车技术进步。
 
  中国微型电动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罗会明告诉央广网财经记者,过去几年,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力度很大,这对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起 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补贴时间长、金额大,中间出些问题也难免,因为几乎没有哪项政策自出台起就是完美的。“骗补只会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目前有个还未经证 实的消息说是10亿元被骗补,占补贴总数的2%,”罗会明说,“不能因为出现了骗补,就把所有获得补贴的企业一律抹黑。”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