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南京金龙黄宏生:中国新能源世界前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6
    1月24日,第二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本届论坛主题围绕“构建竞争·创新·可持续的产业生态”,近百位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学者以及科技、互联网、汽车、交通等领域的嘉宾参会。
 
    南京金龙客车总裁黄宏生接受了媒体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问:您怎么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
 
    黄宏生:尽管行业里面有一些杂音,但是我觉得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在短短的10年时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世界第一,这个世界第一的量我们并不是那么看重,关键是产业链起来了。首先从上游的电池材料,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包括电解液等等,基本承载的是国产企业。紧接着电池、电机、电控,几乎95%以上的零配件是国产化的,这样的话等于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升级,我国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产业结构,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我认为这不仅是成功,而且是个奇迹。
 
    出口层面,我们东南亚分年度将交付2000台车。10年时间,我们技术上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实现了从弱到强的转变。我们有信心,国外才有勇气来订购我们这么多纯电动大巴作为他们国家的公交体系。
 
    问:您觉得中国算是新能源汽车强国吗?
 
    黄宏生:如果说5年前我还不敢说强不强,但是到2015年以后我们认为中国是强国了,但是这个强国是有差距的,差距在哪里呢?比如说我们的电机,我们的效能比国外最好的电机效能还有一点点差距,大概10%的差距,这个10%就像宝塔尖,攻克很难,就好像珠穆朗玛峰最后登顶的那100米是最难的,是要付出牺牲的。电池的效能,能量密度也是有点差距的。但是我们的进步很快,所以我们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虽然不是最强的,但也是进入强国之列。
 
    问:您觉得大概能在全球排到什么位置?
 
    黄宏生:如果说强国的话,美国是强国,欧洲还暂时比不上我们,我们应该能排进前三名。
 
    问:中国新能源已经进入世界前三了。
 
    黄宏生:对,通过规模效应,能够让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没有规模的话,栽培一个学生是成功不了的,是量与质之间的转化。
 
    问:南京金龙有几款新能源车?
 
    黄宏生:我们现在分两大块,一块是叫做纯电动的公交大巴,微公交,就是从6米到12米的,另外一块我们叫轻客,10到17座位,目前这两类产品在市场上是比较有竞争力,客户的使用率也比较高。
 
    问:2015年销量多少?
 
    黄宏生:我们自己是8700多辆。大概在商用车中占接近20%。
 
    问:我们有没有考虑做新能源乘用车?
 
    黄宏生:我们现在还在评估跟研究阶段,因为现在排污最严重的,污染严重的还是公共的交通,在城市,尤其是闹市的地方,12米的柴油的这些大巴喷出来的黑烟是污染的头号敌人。
 
    目前,全国的燃油商用车接近一百万辆,要更新成纯电动的新能源大巴,未来5年的更新任务还是比较繁重的,我们还是首先会聚焦做好这个板块,也许这更能发挥我们的长项。
 
    问:在100万辆里面我们希望占到多少?
 
    黄宏生:我们最近也在扩展海外市场,包括这个全国市场,这100万辆是未来5年可能会更新的数量,可能包括一部分的物流专用车等等,我们希望能够占个15%。
 
    问:我们新能源的板块实现盈利了吗?
 
    黄宏生:生产制造工厂,客车这个板块很多企业是亏损的,但是搭乘国家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政策,很多企业亏损得到了缓和,大部分的企业还是有盈利的,包括我们。我们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也是盈利的。
 
    问:您觉得今年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量能达到多少?
 
    黄宏生:从产能来讲大幅度提升,今年也许乘用车的发展会迅猛一些,去年是37万辆,我觉得翻一番,甚至能到100万台。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金龙 电动车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