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酝酿调整 积分交易机制有望推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核心提示:楼继伟还表示,针对部分企业数据造假,骗取财政补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近日将联合组织专项检查,对查实的骗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检查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
    记者日前获悉,2009年到2015年中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9.7万辆,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超过三成。未来围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我国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对补贴政策进行调整。
 
    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6)上,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按照EVI(电动车发展倡议)统计的标准,截至2015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95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超过35万辆。这个数据尚未包括中国的49万辆新能源车,照此估算,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全球占比超过30%。
 
    多位专家表示,我国迄今推出的多项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政策,在促进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发展上,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万钢表示,2015年,我国从购置补贴、税费减免、研发支持、消费优惠、基础设施以及标准规范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十三五”战略目标,为未来五年的技术创新确定了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我国的政策更具有针对性,为鼓励新能源公交车的应用发展,连续出台了完善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贴政策、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等;各种政策工具多样化,随着产业的发展逐步优化与调整,如新补贴退坡机制、税费减免、限行限购等非财政扶持政策相结合,形成了一套政策的工具箱;扶持的领域更加宽泛,覆盖了整车、动力电池、充电设施等众多领域,建立了从研发、生产、购买、使用、监督各方面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据了解,未来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体系。万钢指出,我国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在逐渐完善过程中,现行的有效标准达到了87项,正在审查待批的标准有5项,在整个标准体系下,还有44项细分的标准正在研发过程当中。专家们形成了一套标准研发体系,近两到三年能够完成第一轮所有的标准设计。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消费补贴的政策初衷是培育初期市场,实践证明这项政策是行之有效的。但长期执行消费补贴,企业容易患上政策依赖症,紧盯政策去设定产品,缺乏技术研发和产业升级的动力和压力。行业容易出现低水平盲目扩张,形成新的产业过剩。因此,补贴政策要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调整完善。
 
    楼继伟还表示,针对部分企业数据造假,骗取财政补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近日将联合组织专项检查,对查实的骗补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检查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开。此外,财政部一直在努力推进建立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机制,反复论证和研究过多次,已经有成形的思路,它借助市场的力量激励和倒逼企业,把更多资源投入产品的研发和技术创新上,可避免部分企业的补贴依赖症和骗补行为。
 
    着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政府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和平等竞争的经营环境。其次,要建立良好的教育系统和基础性科学研究体系,科研主要分为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开发研究,其中基础研究部分应主要由政府承担责任。此外,政府应该介入那些需要比较大的投资和不确定性的革命性的技术或者共用技术,以分担小企业的压力。最后,政府应该想办法促进企业进入规模生产,如减少企业排污和补贴需求方等。
 
    吴敬琏还提醒政府部门特别需要注意两件事:一是避免竞争后补贴,“已经进入竞争了,对有些企业进行补贴,实际上是打击了别的企业”;另一个则是政府不可去认定技术路线。他认为,政府应该去组织、规划,最好是因势利导的来制定规划,设立平台让许许多多的单位都来提供规划设想,这样可能风险小一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补贴 积分 新能源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