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北京无轨电车将更换锂电池 新车耐力超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未来3年将有几百辆无轨电车报废———

    记者昨日从交通部门获悉,未来3年,北京公交将有几百辆无轨电车要报废更新。更换的新车将使用新型锂电池。和传统的铅酸电池相比,使用锂电池的无轨电车脱线行驶里程超过10公里,是目前电车的3倍,可以有效减少路口空中电网的铺设。

    ■锂电新车耐力超长

    无轨电车具有节能、环保、运行成本低等显著特点。本市目前有600辆左右无轨电车、15座变电站和已形成网络的无轨电车线网。目前在用双电源无轨电车搭载的铅酸蓄电池“比能量”和“比功率”低,脱线行驶里程仅3至5公里,对线网的依赖性仍较大,这是无轨电车发展的最大障碍。而锂离子动力电池“比能量”与“比功率”大,且循环寿命长,公交部门正在进行锂离子动力电池在双电源无轨电车上的应用试验,预计无轨电车应用新型动力电池系统后,可脱线行驶数十公里,可在城市中心路段拆除线网,解决架空线网的视觉污染,美化重点街道环境,适应城市规划和建设的需要。

    ■新型电车运营途中充电

    此外,新型电车在搭线运行时,通过线网对车载动力电池充电,不必另建充电站。锂电池新车免去了建设专门充电站所必须的土地征用,节约了昂贵的市政用地费用,省去了专用充电站充电设备、快速更换设备、备用电池及后勤保障的费用。新车还实现车辆在搭线行驶中直接使用现有的线网充电,车辆在首末站停车时利用无轨电车线网充电。

    ■未来电车电信路灯“一杆多用”

    最近几年,由于城市交通的快速发展,纵横交错的线网和林立的电线杆给城市景观造成很大影响,这也引来了不少城市“取消电车”的声音。

    目前,本市部分电车线路的确存在车型较老、运载能力有限的现象。不少市民担心,曾是首都一道风景的无轨电车是否也走到了末路。

    交通部门表示,北京的无轨电车系统是全国最庞大的无轨电车系统之一,线路覆盖了北京中心城区的大部分地区。与一些地方大力推行“电改汽”策略正相反,北京这几年不仅购置了大批新型电车,还对部分无轨电车线路进行了延长、改线等优化。

未来三年,随着锂电池新车逐步取代达到报废期限的老车,和对在运车辆进行改造,相信会有更多安静、环保的无轨电车上线运营。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使用锂电池,公交部门和电车生产厂家还解决了“一杆多用”这个关键性的技术问题。过去,电车线、电信线、路灯等都有各自的线杆,马路上电线杆林立。现在,已经实现电车、电信、路灯线路“一杆三用”,电车动力线入地,空中只有“触线”,而且架在路灯杆上。这将线杆和线对城市景观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