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锂电池新一轮投产启动 碳酸锂或迎涨价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进入新一轮的投产。但是,因为锂电池正极材料所需的碳酸锂的缺乏,不仅使锂电池行业无法扩产,而且产量较上年萎缩;这一状况在2016年也难以改善。
  从2015年四季度开始,中国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进入新一轮的投产。但是,因为锂电池正极材料所需的碳酸锂的缺乏,不仅使锂电池行业无法扩产,而且产量较上年萎缩;这一状况在2016年也难以改善。
 
  据鑫椤资讯了解,新能源汽车最关键零部件是锂电池。下游新能源汽车启动后,锂电池行业开工迅速好转,并且从2014年5月开始,行业开始扩产。
 
  按照扩产建设周期一年半左右计,2015年10月左右,锂电池生产企业又掀起了新一轮投产潮,预计2016年还有大量锂电池企业投产。
 
  下游需求旺盛,上游应该赚得满盆满钵,但碳酸锂生产企业很尴尬。碳酸锂是动力电池中正极材料的原料,由于原料锂矿供应不足,部分碳酸锂生产企业不仅无法扩产,而且达不到设计产能。据悉,2015年11月,有些规模很大的没签订长协订单的碳酸锂生产企业,因为没有原料不得不停产。
 
  业内有关人士分析认为,2015年碳酸锂产量较2014年有所萎缩,整体缺口在13%左右。市场价格也印证了这一说法。目前,碳酸锂市场价格已从去年9月份的5万/吨涨到了12元/吨,2016年4、5月份的期货价格已经报出15万元/吨。虽然价格疯涨,但现货市场供应依然紧张。
 
  按照《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达到500万辆。这势必会推动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热情,也会加剧碳酸锂原料的短缺局面。
 
  目前,全球主要的锂资源开采掌握在美国雅宝、美国FMC、智利SQM和澳大利亚泰利森四家公司手里。有数据称,这四家合计约占全球90%以上市场。其中前三家是卤水提锂技术,占市场60%以上。这四家企业均涉足碳酸锂加工,作为碳酸锂涨价受益者,他们对锂矿扩产的积极性并不高。而且,锂矿扩产还受制于当地政策环境和周边开采条件。业内人士认为,要破除中国市场碳酸锂原料的短缺局面,还得依靠中国锂矿资源的加快开发。A股中天齐锂业(121.64, 0.00, 0.00%)、新宙邦(40.680, 0.00, 0.00%)等上市公司,涉及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业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碳酸锂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