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一个曾被动力电池炸飞的人如何看待动力电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3
    “在一次做实验时,我被1只电池炸飞了,10多秒的时间内没有意识。”也许是这样的亲身经历,才让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国家863动力电池测试中心主任、研究员王子冬对汽车动力电池有了既理性又感性的认识。在1月12日的2015中国客车学术年会上,他做了题为《电动车发展之关键总成——动力电池成组技术》的报告。

    2016年动力电池供需将短暂平衡
 
    产品技术特别是电动车车身轻量化、电动机节能和动力电池集成技术,已成为我国电动汽车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的瓶颈技术。“目前我国从事电动车技术研究和生产的企业众多,但总体实力不强,产业链条不完整,还面临着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给我们造成的压力。”他给出了这样的总体评价:“动力电池要想在短期内使安全、可靠的商品化的电池组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是不太可能的,因为目前我们连能量密度达到100Wh/kg的电池组还都不能商品化。”
 
    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王子冬认为主要有三,即对补贴依赖严重、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国际竞争激烈。“国内整车生产企业需要思考,为什么那么多国际知名公司在与韩国LG合作?为什么LG电池很难打入日本市场?为什么采用低价战略进攻中国市场?国内的整车生产企业应该有战略布局,建议采用1:1:1的供应商选择机制,不能让某一个电池生产企业独大,否则你就会没有议价权。在欧洲和美国基本没有锂电池生产企业,所以他们本来就谈不上有议价权,只能通过批量大来降低采购电池的成本。中国有许多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情况与国外不同,正是因为有这些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所以中国的整车生产企业才能享受到优质低价的国外动力电池产品,国内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功不可没。”他谈道。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给动力电池带来挑战。产能不足,一哄而上,对于“站在风口”的动力电池行业来说,市场布局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质量安全问题。而在大规模的动力电池产业布局之下,质量安全问题又由谁来把关?
 
    “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只要有电池就要;电池厂家只要是生产了就用,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在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上,“中国疯,韩国抢,日本稳”,这句话也或许反映出当前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最大问题。”王子冬担忧地说,从长远来看,这种“一哄而上”的投资扩产模式,还暗藏了产能过剩的危机,是否会重蹈光伏行业当年的覆辙?“根据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趋势,供大于求的出现是大概率事件。2016年动力电池的供需将会达到一个短暂的平衡点。”他分析说:“一方面,由于投资加大动力电池生产厂商会继续释放产量;而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经过一年左右的市场爆发式增长,会进入一个冷静期。同时,在急速增长的市场中将充分暴露新能源汽车存在的问题,在市场竞争下的优胜劣汰现象一定会出现,一些品牌将遭淘汰。这也将使动力电池领域有所‘降温’。”
 
    动力电池面临三大挑战
 
    分析了动力电池供需情况后,王子冬就动力电池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述。
 
    第一是安全性。
 
    事故的分布从纵向看:在加工、制造、化成搁置、运输、测试、使用、充电维护、回收各个环节上,都出现过问题。从横向看:国内外在手机、电脑、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轿车、电动公交车、混合动力车等领域应用过程中,也都出现过问题。
    “目前动力电池出现问题多数是在充电时发生,低温充电增加了出现问题的概率。”他分析说,2015年新能源汽车频繁起火的背后,是整车企业与电池生产企业没有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相互的忠诚度不够,整车企业压电池生产企业的资金现象严重,电池生产企业不会全心全意替整车企业考虑,也不会为整车企业开发合适的产品,也不会用好材料。再加上服务不到位(因为电池生产企业没有利润),数据积累有,但是不去分析,没有能够提前发现事故苗头。
 
    第二是产生有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任何一个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长久靠政府补贴是发展不起来的。”王子冬强调:“新能源补贴政策无形中消磨了车企的研发积极性。换个壳子、加块电池就能拿到市场上去销售,并坐享政策红利,谁还有心思去做真正的电动车开发呢?除此之外,电动汽车作为一个新兴门类,其生产链条也与传统汽车大不相同,有着一套独特且完整的设计、生产体系。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如果启用全新的生产模式,则意味着资本蒸发,这也影响了传统车企在电动车领域寻得突破。在没有大批量生产经验的制造企业参与下,加上地方保护的补贴政策,透支了所有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热情。”
 
    第三是长寿命使用。“对于电池系统一致性问题,目前存在的比较明显的误区:认为电池生产企业应该把电池的一致性做到±1%的范围内,其实电池企业提供给整车企业的动力电池,一致性是可以控制在这个范围里的,但是为什么成组后的一致性相差了10%?问题就出在了成组和集成过程中,温度的不一致,导致了电池在工作中效率的不同,造成电池出现了不一致。另外,电池组的充电方法不合理也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他说。
 
    第四是成本。王子冬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电动车的电机驱动系统和电池组的价格比较高。因此,需要由新型商业模式提出电动车的使用要求,企业根据使用特点和要求,调整电动车的设计与配置。特别要关注轻量化车身技术、节能电机技术、电池组长寿命使用方法的创新,拉长使用链,摊薄成本。
 
    如何解决这些难题?
 
    针对这些问题,王子冬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目前各地对电动公交车电池组的使用提出保8年的要求,他建议,一是整车企业要想保证8年使用,电池组合技术非常关键,也是影响最大的因素。二是公交公司的使用、维护、充电方法要合理、科学,如中间补电,浅充浅放,状态调整。三是电池企业要提高电池健康度分析能力,避免电池突然死亡现象。
 
    对于补贴退坡这个敏感问题,王子冬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如果电动车的补贴减少后,企业的电动车产品就失去竞争力,说明企业的产品开发战略出了问题,老百姓的说法叫‘骗补’。科学的说法是:企业在车身轻量化技术、电动机驱动系统的节能技术、动力电池组的集成技术、新能源汽车运行的商业模式上缺乏手段!因此企业要利用这两年的时间,把自己的短板补齐!”
 
    第三,动力电池产能过剩已成定局,企业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关键要解决做出好电池的问题。“整车企业需要考虑与动力电池生产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有人经常问我:什么样的电池企业是我应该关注的企业?我说,是对动力电池结构理解比较透彻的、只做动力电池的、企业不太大、没有负债的、成长性比较好的、企业团队有活力的、动力电池产品有出口的企业。建议企业按照1:1:1布局。”他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