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环保与锂离子电池产业地图白皮书发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0-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属研究机构赛迪投资顾问在北京发布了《中国环保产业地图白皮书(2011年)》和《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地图白皮书(2011年)》。两份白皮书分别概括了我国环保和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区域分布特征,介绍了重点区域/城市的环保和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了环保和锂离子电池产业的空间演变趋势,同时对环保和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发展提出了策略建议。

  《中国环保产业地图白皮书(2011年)》显示,我国环保产业初步形成“一带一轴”的总体分布特征,即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核心区域聚集发展的环保产业“沿海发展带”和东起上海沿长江至四川等中部省份的环保产业“沿江发展轴”。具体来说,长三角地区环保产业基础较好,是我国环保产业最为聚集的地区,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宜兴、常州、苏州、南京、上海等城市为核心的环保产业集群。环渤海地区在人力资源、技术开发转化方面优势明显,北京、天津分别为我国北方环保技术开发转化中心和国家北方环保科技产业基地;山东、辽宁环保产业基础雄厚,资源综合利用、环保装备和技术方面的优势开始逐渐显现出来。中西部地区由于经济基础薄弱、资源和要素限制等,环保产业的发展滞后且速度较慢,基本停留在环保装备制造业领域,中部地区环保产业主要集中在武汉、西安、重庆、成都、长沙等城市。

  赛迪投资顾问投资部总经理黄俊武博士表示,未来几年,我国环保产业聚集区将自东向西逐步扩散,具有土地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中西部地区将吸引环保企业形成新的聚集区。同时,各地区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将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环保产业园区,实现环保产业差异化发展。此外,长三角、京津等地区将加强环保产业区域合作,环保企业间也将整合创新、实现强强联合。

  《中国锂离子电池产业地图白皮书(2011)》显示,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主要集中分布在以广东为代表的珠三角地区、以江浙为代表的长三角地区和以京津为代表的京津唐地区。从锂离子电池产业重点城市的分布来看,目前基本形成了以江西宜春、四川阿坝为代表的锂矿资源型城市,以湖南长沙、北京、上海为代表的锂离子电池技术密集型城市和以广东深圳、河南新乡为代表的锂离子电池产业集聚型城市。

  赛迪投资顾问节能环保事业部总经理吴辉认为,未来我国锂离子电池产业梯度转移趋势将逐步加剧,中西部地区比较优势逐步明显。在此趋势下,各地区将依托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实现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差异化发展,重点区域内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整合和重点企业强强联合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业界专家表示,今年正值“十二五”开局之年,这两份白皮书对我国环保和锂离子电池产业的空间分布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同时对未来环保和锂离子电池产业的空间发展趋势进行了科学的分析,为国家和地方的环保和锂离子电池产业空间布局与宏观决策提供了参考,将成为政府、企业、投资机构深入了解环保和锂离子电池产业、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的重要资料。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