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磷酸铁锂专利无效案中方胜出几成定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31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3月29日,记者从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获悉,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代表中国锂电池生产企业,向加拿大魁北克水电等公司发起的“磷酸铁锂专利无效诉讼”,即将在4月9日迎来终审判决。中国电池协会负责人表示,中方胜诉几成定局。这意味着中国磷酸铁锂电池产业将彻底摆脱国外专利桎梏的束缚,同时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扫除了重大发展阻碍。
  采用磷酸铁锂作为正极的锂离子电池因其循环寿命长、安全性好、环境污染小等优点,被认为是新能源汽车最理想的车用动力电池种类。作为世界三大锂离子电池生产国之一,中国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一直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兴起,一些国家和企业在利益驱动下,开始将中国作为设置技术贸易壁垒、进行专利布局的主要目标。
  2003年,加拿大魁北克水电公司等企业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名称为“控制尺寸的涂覆碳的氧化还原材料的合成方法”,并于2008年9月获得授权。该专利共计125项权利要求,几乎覆盖了包括磷酸铁锂等多种正极材料及其主要制造技术。凭借此“跑马圈地”类型的专利,加方向中国的磷酸铁锂电池生产企业提出过高达1000万美元的专利授权费和每吨2500美元的专利使用费等“天价”要求。
  “如果我们不去发动申请该专利无效的诉讼,这种漫天撒网式的专利,将严重限制中国锂电池企业的未来空间,进而影响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专职副理事长王敬忠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为了维护电池行业利益,确保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受国内部分骨干企业委托,于2010年8月向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了“磷酸铁锂专利联合无效请求”。
  2011年5月底,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经过审理,对加方专利作出了无效决定。加方对此表示不服,并将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作为被告,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定于今年4月9日开庭。
  中方法律代理方表示,加方二审获胜的几率微乎其微。首先,从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历年的案例来看,推翻初次结果的只有不到十分之一;其次,初审时中方提出了七条充分的诉讼理由,最终仅以其中的两条就令主管部门作出了专利要求全部无效的裁定。中方还有大量有力、确凿的证据理由没有出示。
  “我们有信心协助国家专利复审委员会在二审中胜出。而在该专利国内无效之后,不排除我们'走出去’,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清理其在国外设置的障碍。”王敬忠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