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徐爱东:钴价近两年不会大幅波动 2017年缺口将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1  来源: 电池中国
核心提示:对钴行业而言,如果钴价出现暴涨,则不利于钴行业搭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列车;如果钴价过低,又会造成钴生产加工企业减产甚至关停,不利于行业发展,而最终也会影响电池行业的长期发展。
    钴作为一种应用历史十分悠久的有色金属,早在中世纪就被应用于绘制美丽的瓷器。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钴逐渐在加工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崭露头角。高强度钻头、飞机、航空母舰、潜艇等领域都少不了钴的身影。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3C数码产品的发展,钴作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电池原料愈发受关注。中国有色金属协会钴业分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钴消费量为3.8万吨,其中用于电池制造的钴占总消费量的73%;预计2015年我国钴消费量将达到4.4万吨,电池行业用钴量将达到3.5万吨,占比也上升至80%。
 
    尽管钴在电池生产中的作用十分重要,且钴价目前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徐爱东仍然认为,未来两年,钴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据了解,全球主要钴矿产区大多分布在非洲,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近年来,我国原生矿钴产量不断增加,仅2014年一年原生矿钴产量就达到4.2万吨,且中国企业拓展了钴主要产区非洲的原料供应渠道,使我国钴的库存量进一步增加。徐爱东认为,由于近期国内钴产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钴产品处于买方市场,因此钴价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的可能。
 
    同时,在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之一的钴酸锂电池中,钴含量占到近70%,随着三元动力的推广和普及,电池中钴含量将会逐渐下降,这将抑制钴价可能出现的大幅上涨。而且,由于当前钴的价格远高于锰、镍、锂等其他电池原料价格,因此其处于一种被替代的位置。如果钴价出现大幅上涨,电池制造商很可能应用其他材料减少电池中钴的含量,这也将抑制钴价上涨。
 
    而随着各国经济的发展,全球钴消费量始终保持增长态势,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和3C电子消费产品的拉动下,钴价短期内大幅下降的可能性也不大。
 
    对钴行业而言,如果钴价出现暴涨,则不利于钴行业搭上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列车;如果钴价过低,又会造成钴生产加工企业减产甚至关停,不利于行业发展,而最终也会影响电池行业的长期发展。
 
    尽管钴价在未来两年内不会出现大幅涨跌,但徐爱东同时提醒:2017年,钴原料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供应缺口。数据显示,2010-2014年,全球钴矿山产量年均增速高达11.6%。而目前较低价格将会导致未来5年钴原料供应增速放缓至3%。作为全球重要的钴矿生产商之一的嘉能可集团在非洲的部分矿山停产或减产,也将影响全球的钴原料供应。而由于原料供应不足带来的传导效应,一段时间后也将会在市场显现。
 
    随着3C电子产品消费火热的延续,以及新能源汽车带动动力电池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未来5年的钴消费需求仍将保持8%的增速,供需之间的不平衡将再次出现。随着2017年企业前期积累的库存逐渐释放完毕,钴原料缺口将逐渐显现。
 
    徐爱东同时强调,不管是从重量占比角度,还是价值占比角度,钴对动力电池正极材料而言都非常重要。尽管正极材料业“高镍降钴”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但不会完全不添加钴元素。
 
    同时,钴又是一种可以回收的元素,在以为原料的超级合金中,90%以上的钴元素都能够通过回收被再次利用。以2020年我国生产新能源汽车200万辆计算,我国电池行业用钴量将会达到近6万吨。而随着未来大量3C电子产品及新能源汽车电池进入报废期,通过回收锂电池提炼钴原料将成为一项前景可观的产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增长 短缺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