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陈全世:2016电动汽车或迎增量缓冲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5  来源: 网络
核心提示:类似的检测评估不仅政府要做,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也要做。
    补贴继续,公交车“削油补电”的政策调整,充电设施建设加速……在一波又一波利好消息的激励下,电动汽车生产、消费大环境逐步形成,电动汽车产业乘东风而起,发展势头日盛。
 
    在这种形势下,众多车企先后加大了对电动汽车投资力度,很多非汽车企业也正在为进入这一产业积极备战。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势头日盛。
 
    然而,在政策利好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快速扩容的同时,技术短板所引发的问题也日益凸显。预计这些问题将最终拖累中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速度,让电动汽车产销量在2016年迎来增长缓冲年。
 
    快速增长的隐忧
 
    进入2015年,有关电动汽车的负面消息开始见诸报端。深圳、厦门等地电动汽车起火事件让人们开始关注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问题;海口市电动出租车非正常停驶现象则让先前的推广政策陷于尴尬。
 
    一边是如火如荼的宣传与推广,一边是随着销售量的增加不断暴露的问题与困惑,最终反映出,产业快速扩张背后是关键技术的缺位。
 
    在当前的中国电动汽车产业中,更多的企业热衷于开展整车项目,对于关键零部件与关键技术的研发力度很不够,导致在整车集成、轻量化、动力电池、电机、电控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让电动汽车的安全可靠性、系统效率堪忧。
 
    以动力电池为例可以很好地反映中国电动汽车产业的技术瑕疵。电池是电动汽车最关键零部件之一,之前曾有国内电池厂与宝马公司签订电池供应合同,正式生产之前宝马公司提出的技术要求竟然达到900页之多,可见电池生产是一个多么复杂的过程。然而国内车企对电池的认识却远远不够。在材料选取方面,正极材料应该用磷酸铁锂、锰酸锂还是三元材料,石墨烯到底能不能用在负极材料上?在成组技术路线上,应该使用激光焊接还是螺栓联接?热管理到底应该如何操作?种种问题不一而足。这些本应该在整车生产前就明确的技术,很多车企甚至都没有考虑过,而是直接选择向国外厂商采购。
 
    因为车辆本身存在技术瑕疵,市场上销售的电动汽车良莠不齐。进入2016年,社会上运行的电动汽车数量将迅速增加至30万辆左右,这些汽车很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这些问题将引导人们在喧嚣之后认真的评估与反思,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将呈下降趋势。因此可以预见,2016年很可能迎来汽车产销量的增长低谷。
 
    缓冲年的作为
 
    作为交通工具,汽车要满足四个要求:安全、快捷、舒适、经济。目前,中国电动汽车发展遇到了首要的安全问题,适当降低发展速度并非坏事。新事物在往前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碰到一些问题,对于这一点没有必要大惊小怪,重要的是不能对这些问题不闻不问,否则整个产业就可能折戟。
 
    首先应该认识到,发展电动汽车依然是中国汽车产业赶超欧美车企的一个机遇。对于传统汽车生产而言,能否掌握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核心技术是保持行业领先的标志,而在这方面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和欧美车企存在着较大差距,而且很难实现赶超。相比较而言,研发电动汽车相对简单,一是因为零部件较少,二是核心零部件研发方面中国车企与欧美车企的差距并不大。只要中国自主品牌能够致力于核心技术研发,还存在赶超欧美车企业可能。
 
    拥有了这种信念,在接下来的缓冲期,中国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生产企业要做的就该是调整发展方向与方式,抓紧时间培养起专业的研发团队和正向的研发能力,投入精力、财力与时间去研究、归纳、判断,把缺失的核心技术补回来,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技术引领。
 
    同时,应该尽快建立并完善电动汽车检测评估体系。到2016年,累计会有3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路上跑,这些车辆的技术状况和水平差异较大,经过几年使用后,必须像燃油车一样得到应有的重新检测和认证,确定其技术状况。通过车辆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才能确保这30万辆电动汽车的正常运营,避免发生严重事故造成负面影响。
 
    类似的检测评估不仅政府要做,电动汽车生产企业也要做。企业作为产品质量的责任主体,一定要树立起对社会和公众负责任的形象,树立质量安全责任意识。有能力企业应保证对自己生产的电动汽车像传统汽车一样进行年检,对产品的动力性能进行抽检。
 
    有一句话叫作“你要进入世界杯踢足球,一定要和强手踢”,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练出本事,对于中国电动汽车产业,这个道理同样适用。在产业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不光要向内挖潜,也要向外寻求动力,即鼓励竞争者加入。首先在国内方面,鼓励一些非车企加入,它们的优势一是管理团队年轻、敢想敢做,第二有资金,三是有成功做企业的经验,把它们拉入到电动汽车产业可以形成“鲶鱼效应”。在国际方面,中国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把国际车企放进来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自主品牌的发展潜力,没有必要杞人忧天地害怕“狼”来了会把“羊”吃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电动车 燃油车 增量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