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行业热点 » 正文

关于锂电池产能过剩问题你怎么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目前行业新兴阶段,锂电产业链后期持续发展问题也值得关注,但是行业具有高品质、规模产能、较低成本的电池供应商,会是未来市场发展所青睐的。
  从新能源市场火热至今,关于上游原材料、下游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的话题一直是业内人士所关注的,关于这个市场未来的发展走向,也一直是争议不断,业内有关人士预测称,未来3年内,锂电池有可能存在产能过剩的风险。
 
MDR_K8D[AN(4A2(XN$Y]77R
 
  在目前新能源火热的市场环境下,企业间都希望抓住机会在锂电行业多分一杯羹,众企集资纷纷投资锂电池产业,从今年10月份起,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限购、充电桩建设、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都让新能源市场陷入了“投资热”,整个行业产业链的发展辐射到上游原料,表现最明显的就是上游原材料碳酸锂产能不足、价格一路疯涨;下游锂电池产能供不应求,很多企业纷纷加码锂电池产业、新建项目、扩产计划行动纷纷出击,但是在火热的锂电投资背后,关于锂电池产能过剩问题也是大家不能避免的。
 
  日前,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产能过剩、技术落后和原材料短缺等问题正是业内人士对锂电项目投资所担忧的。
 
  在锂电池的产能方面,据有关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国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规模达到约200亿元,并且第四季度依然保持强劲态势。汽车厂商正急于寻找电池供应商,而锂电企业也在拼命扩建提升产能。
 
  另外,由于锂电项目一般都需要一年乃至数年的建设期,近期密集上马的锂电池项目,在未来投产完成后可能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一方面锂电池大量密集生产,尤其是低端锂电池的生产,目前已出现产能过剩,未来整个锂电池行业或将面临产能过剩局面;另一方面未来随着工艺效率的提高,现有锂电池产能将会进一步增加,也将激发供过于求的局面。
 
  据鑫椤资讯了解,在锂电池技术制造方面,中国与国外的新能源汽车在技术上差距明显,最突出的就是大型电池技术的系统集成和生产一致性上还有极大的改善空间。据悉,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曾对外表示,目前没有一家中国的电池生产企业能满足大众的采购标准,未来4~5年,大众汽车会陆续在国内生产15款新能源汽车,其倾向的供应商正是三星和LG。
 
  另外,近日在京举行的“中韩产业发展高端论坛(2015)”披露,三星集团旗下的西安锂电池工厂已经竣工投产,中韩两国将在新能源领域开展更密切合作,这意味着中国本土的锂电池产业将面临更大的行业挑战难关。
 
  另一方面,为了尽可能避免产能过剩,并使得技术层面有着更好的契合,业内目前兴起的合作模式是车企与电池厂合资建厂,一方面车企可以获得相关技术,降低成本,一方面电池企业也得以介入到车型开发中。
 
  业内有关人士分析称,首先,公司向下游延伸产业链,扩大企业的业务范围,释放产能;其次,公司与汽车厂商深度合作后,有利于锂电池生产企业更好了解市场需求,从而改善锂电池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在未来行业出现竞争激烈的局面下仍能保有一席之地。
 
  据鑫椤资讯分析,在目前行业新兴阶段,锂电产业链后期持续发展问题也值得关注,但是行业具有高品质、规模产能、较低成本的电池供应商,会是未来市场发展所青睐的。

  为了迎合市场发展的需要,解决各企业在生产缺口、原材料不足等方面的问题,给锂电上下游厂家提供一个购销平台,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指导的2016锂电及关键原材料采配会将于2016年1月6-7号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此次会议既是一场盛大的锂电及原材料采配会,又是一场高大上的技术交流会。
 
  会议共分为三个专场:原料专场、材料专场和锂电专场。在布展方面,我们提供隔膜、锂盐、正极材料等多个专区;在技术交流方面,我们也安排了行业内知名专家和代表企业进行会议宣讲。参会咨询:4006-888-552
 
  此次会议预计规模在500人左右,在历时两天的会议中,我们除了在会议期间提供技术交流外,还将在各专区中撮和企业成交,希望各企业认识更多的原料供应商和下游采购商,为锂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做好铺垫。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