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电池百科 » 正文

非极端低温天气不影响充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0
核心提示:10月26日北京市新能源车指标直接配置后,引发了新能源车销售的井喷,联合电动汽车超市及各厂商4S店都以一天几十台甚至上百台的数量销售新能源车,在这个天气逐渐寒冷的冬季,新能源车销售火热。
  在室外11℃的条件下,EV160充电30分钟后电量上升了7%,达到71%,与EV200相差不大
 
  如今,由于政策、价格等一些优势因素的存在,新能源汽车已经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但随着冬季来临,平均气温和早晚温差都有着急剧的变化。那么在低温条件下,以电能作为动力来源的新能源汽车在电池充电方面是否会受到影响呢?
 
  为此,记者日前进行多次实验,针对不同电池材料、不同温度、不同车况三种情况,比对了冬季新能源汽车充电的效果。发现以目前北京冬季气温,对电动汽车的充电没有明显影响。
 
  专家介绍,只有-5℃以下的低温才会对电动汽车充电产生影响。记者查询发现,北京冬季全天平均气温只有在一月份的“数九寒天”才会出现低于-5℃的情况,因此电动汽车车主不用对冬季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太过担心。
 
  10月26日北京市新能源车指标直接配置后,引发了新能源车销售的井喷,联合电动汽车超市及各厂商4S店都以一天几十台甚至上百台的数量销售新能源车,在这个天气逐渐寒冷的冬季,新能源车销售火热。
 
  但越来越冷的气温,不由得让欲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车主嘀咕:都知道电池工作和机械运动在低温条件下会损耗更多的能量,那么会不会影响到新能源车的充电效率呢?
 
  “手机、相机的电池在温度低的时候充电都费劲,这电动汽车电池如果到冬天充不上电,怎么开?”有车主疑惑道。
 
  ·实验·
 
  三种情况比对电池充电
 
  针对车主对北京冬季电动汽车充电的担心,记者进行多次实验比对,针对不同材料的电池、同一种电池不同的温度、同一种电池不同车况三种情况进行了比对。
 
  此外,还邀请了北汽新能源的专业人员对冬季电动汽车充电的问题进行解读和建议。
 
  1问题:磷酸铁锂电池冬季充电慢?
 
  结论:非极端低温相差不大
 
  在联合电动汽车超市的配合下,记者使用北汽EV160和EV200两款车进行测试。据联合电动工作人员介绍,EV160配备了ATL普莱德品牌的磷酸铁锂电池,EV200则配备了SK品牌的三元锂电池。
 
  在室外温度11℃的条件下,两辆新能源车同时以慢充的模式充电。
 
  30分钟后记者发现,EV160的电量上升了7%,EV200的电量则增加了3%。
 
  联合电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EV160的电池容量为25.6kW·h,EV200的电池容量略大于前者,为30.4kW·h。
 
  由于两款电池本身的容量不同,在通过百分比的数字换算后可以发现,在相同的天气条件下慢充30分钟,三元锂电池的EV200获得的电量比磷酸铁锂电池的EV160少了0.7千瓦时,相差并不大。
 
  专家:磷酸铁锂电池-5℃以上直接充电没问题
 
  北汽新能源的专业人士介绍,目前,北汽新能源主要使用两种电池,分别是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在低温性能和续航里程上的优势明显大于磷酸铁锂电池。
 
  此前,只有特斯拉等国外少数电动汽车厂商使用三元锂电池。但从去年开始,北汽EV200也开始使用三元锂电池。
 
  北汽新能源针对北方的低温使用需求,通过采用定制开发的低温改善型电芯,动力电池系统可实现-20℃直接充电,这大幅缩短了冬季充电时间。一般的车载电池会因无法充电而停止工作,北汽新能源的三元锂电池则可正常使用。
 
  磷酸铁锂电池的致命缺点就是低温性能较差,磷酸铁锂电池在冬天一般只允许在-5℃以上直接充电,只要高于这个温度,磷酸铁锂电池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磷酸铁锂 电池 充电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