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14家企业确认被暂停整车生产资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13
  11月12日,工信部在装备工业司官方网站,率先通告了《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1批)公告》的执行情况。根据公告,14家企业,因不符合恢复要求,已经被工信部暂停整车生产资质。另据公告显示,包括抚顺金信客车等12家企业,已被顺利恢复资质。
 
  工信部在官方信息发布中表示,2013年10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1批)公告》(2013年第50号),对48家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车辆生产企业进行了特别公示。
 
  截至2015年10月31日,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中有12家企业提出准入条件考核申请,并已通过考核,恢复受理其新产品申报;22家企业近期提出准入条件考核申请,目前正在组织考核;14家企业未提出准入条件考核申请,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已经暂停,且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
 
  此次工信部发布公告,完全符合苗圩部长,在11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中提出的整车生产企业“退市”机制。在发布会中,苗圩曾提到,工信部即将公告,停止14家汽车企业的生产资质,俗称“退市”。建立汽车行业的退出机制,主要就是要打破汽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终身制。
 
  作为首家被列出的资质恢复企业,记者联络到了沈阳森源艾思特福(原抚顺金信客车)总经理张浩。并就相关情况进行了电话采访。就工信部此次发布的14家“退市”企业,张浩表示:“实施生产资质的优胜劣汰,符合我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的大趋势。
 
  在2013年10月的特别公示发布后,经辽宁省以及沈阳、抚顺等地政府的积极努力,森源艾思特福汽车项目随即启动,并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周密准备。而作为首家被公示并恢复资质的企业,这离不开地方主管部门的支持,更离不开企业的重视与努力。”
 
  与此同时,当被问及该企业下一步规划时,张浩表示,截止目前,森源艾思特福的各项工作均已筹备完毕,未来三年,将重点立足东北地区的新能源客车,物流车等展开研发、生产及相关市场工作。
 
  相反,此次被撤销资质的14家企业,绝不会如沈阳森源艾思特福汽车一样幸运。据工信部相关人士反馈,工信部将在未来,继续加大对整车生产资质的清理与整顿,配合主管部门调整汽车产业格局的整体策略。
 
  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曾对外表示,我国虽然已经连续数年成为汽车的第一大产国和第一大销国,但是我们还是大而不强。从分布来看,汽车整车的生产企业数量还是偏多、个头比较小。这几年通过竞争,国内汽车生产的集中度在提高,前10家企业集中度达到了90%。前5家企业集中度超过了50%。
 
  此外,据工信部官方披露,目前我国共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184家,但如果按集团的口径来统计,实际上只有76家。有一些集团下面有多个法人主体,有多个企业的资质。改装车企业有1056家。当然,总体上看汽车企业的数量还是偏多,这是长期的历史过程形成的。
 
  苗圩指出,建立汽车行业的退出机制,主要就是要打破汽车生产企业资质的终身制,建立起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机制,督促落后的企业加大技术改造、转型升级;如果达不到,也可以通过兼并重组来不断地提高汽车整车企业的生产集中度。
 
  附件:《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1批)公告》执行情况(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