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第三季度增势强劲 前9月纯电动物流车累计产量达7225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11  来源: 第一电动
核心提示:此外,北汽以累计产量450辆位居第六位,旗下仅威旺307一种纯电动物流车型。
  国家邮政局公布的邮政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1-9月全国服务企业业务处理量达到137亿件,同比增长46%,再创历史新高。快递企业对专用新能源物流车辆的需求不断增加,快递企业将成为新能源物流车辆的主要市场。此外,中央和地方两级补贴政策(即:按照电池容量每度电补助1800元,每辆车补助总额不超过14.76万元。)也进一步引爆新能源物流车市场的发展。
 
  据第一电动研究院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纯电动物流车累计产量达7225辆,相比上半年2536辆的产量,仅第三季度产量就达4689辆,接近上半年产量的近2倍。
 
 
  从月度产量走势来看其中,今年前4月产量维持在350辆以下,从5月份开始出现明显上涨趋势,6月逼近千辆,经过7月小幅回调维稳,在8月份产量破千辆,9月表现强势增势,环比增长103%(净增量达1297辆),创下月度产量最高值,达2556辆,占比前9月总产量的近3成。
 
 
  整体看,1-9月有产量的车企数量累计达37家,其中包括南京金龙、苏州金龙、厦门金龙、比亚迪等客车、乘用车企业。覆盖的新能源物流车车型达近百个。
 
  具体分车企看,其中产量超过百辆的车企有15家(如上图),累计产量达6735辆,占比总产量的93%,仅4成车企数量就占据9成物流车产量,集中度较高。其中重庆瑞驰以较大优势独居榜首(领先第二位758辆),国宏汽车位居第二,芜湖宝骐、重庆力帆紧随其后,位居第三、四位。
 
  此外,表现最为突出的当数6月进入物流车领域的国宏汽车车企,仅4个月时间累积产量就跃居到整个物流领域的第二位,产量达791辆,仅次于重庆瑞驰。旗下物流车共4个车型。
 
  国宏汽车有限公司(原天津市泓锋泰汽车改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1.39亿元,是由国家发改委审批的国家公告内生产专用汽车企业,是天津市仅有的两家拥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是集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其部分产品已进入工信部公告目录,产品包含新能源纯电动物流车、邮政车、洒水车、环卫车、油罐车、半挂车、仓栅车、特种车等。
 
  8月19日,国宏汽车纯电动厢式物流车成功办理北京牌照,为进一步拓展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9月初,首批19辆国宏新能源汽车完成交付并将投入宁夏贺兰民生事务服务有限公司与国宏金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此外,国宏汽车还加强与京津冀等地的快递公司的合作,已与圆通、天天、百世汇通、佳吉、国通等多家快递企业,以及泉发等天津市本地物流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为全面完成今年邮政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1549辆的累计产量独占鳌头的重庆瑞驰,占据纯电动物流车总产量的20%之多。从月度产量分布看,从3月到8月产量维持在百辆以上,表现起伏不大,直到9月份,产量跃升到近600辆,环比增量443辆,成为月度产量新高。
 
  2003年成立的重庆瑞驰主要从事纯电动商用汽车的研发、制造、销售、服务等业务,解决短途配送、物流、快递等用车问题。已获得纯电动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的企业,瑞驰旗下主要有EK05、EK05A、EV25A、EC35四大系列产品,销往全国主要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运营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购买价格在4.69万-6.89万元之间,根据所购车型,可享受金额不等的国家和地方双重补贴。
 
  累计产量中,有两款车型:CRC5021XXY-LBEV、CRC5022XXY-LBEV产量分别为527辆和396辆,两者总和占据瑞驰总产量的60%。其中CRC5022XXY-LBEV车型主要搭载的是磷酸铁锂电池,工况条件下续航达125km。车身尺寸为4210*1560*2335。
 
  此外,北汽以累计产量450辆位居第六位,旗下仅威旺307一种纯电动物流车型。该车长宽高为4495/1636/1912mm,轴距长达2920毫米,极限载货空间达到了6.5立方米,搭载三元锰酸锂电池,最高车速为70km/h,工况条件下续航达到150km,适合于城市中短途运输。9月底,北汽新能源携手地上铁租车在深圳签订了400辆威旺307EV纯电动物流车的采购协议,首批交付30台。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力发展纯电动物流车代替燃油车作为治理城市污染的方式已经受到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不同领域的车企也在加速推出新能源物流车型以尽快抢占市场:主攻客车领域的的苏州金龙推出海格牌物流车,该车长宽高分别为4205/1685/1910mm,轴距2700mm, 搭载三元锂电池,最高车速为80km/h,续航里程为230km以上;比亚迪推出了T3纯电动物流车,满足投递网点到终端用户的运输需求。T3纯电动物流车仓货空间达3.5立方,载重0.8吨以上,采取交、直流两种充电方式,仅需1小时5分钟即可充满,续航里程大于250公里,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完全满足城市物流配送实际需求;五洲龙汽车集团昨日正式展出其推出的4米和6米纯电动物流车型。续航里程可超过150公里,采用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可达峰值60kw/5000rpm,最大扭矩峰值320N.M。
 
  在刚刚公布的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产量达5.07万辆,其中纯电动商用车达1.96万辆,占总量的近40%。相信商用车所涵盖的物流车产量也将有较大的增长。此外政策的支持、政府的重视和车企的不断加入注定会让新能源物流市场迅速火热。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纯电动 比亚迪 增长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