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其他电池 » 正文

四季度再现光伏抢装潮 电池及组件量价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6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一般每年四季度都会抢装,因为早并网就可享受补贴,晚一天也不行,而且一影响就影响20年。今年四季度不仅量上来,价格也上来了,每瓦比之前涨了1毛到1毛5。我们预计光伏企业四季度的业绩都会非常好,甚至一些前三季度都亏损的企业,仅仅依靠四季度就可实现全年盈利。
       一般每年四季度都会抢装,因为早并网就可享受补贴,晚一天也不行,而且一影响就影响20年。今年四季度不仅量上来,价格也上来了,每瓦比之前涨了1毛到1毛5。我们预计光伏企业四季度的业绩都会非常好,甚至一些前三季度都亏损的企业,仅仅依靠四季度就可实现全年盈利。

 
  鑫椤资讯记者从昨日开幕的第七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15)上获悉,进入四季度以来国内光伏市场已掀起一股强装热潮,各大电池、组件厂商多数满产,组件价格也出现小幅跳涨。
 
  在当天举行的分论坛“光伏领跑者——技术与应用创新论坛”间隙,青岛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志刚告诉上证报记者,光伏组件行业最近已走出低谷且变得日益理性,尤其四季度的抢装潮来临后,各个供应商几乎全部满产,市场上组件越来越难买到,即便能买到价格也较高。
 
  “一般每年四季度都会抢装,因为早并网就可享受补贴,晚一天也不行,而且一影响就影响20年。今年四季度不仅量上来,价格也上来了,每瓦比之前涨了1毛到1毛5。我们预计光伏企业四季度的业绩都会非常好,甚至一些前三季度都亏损的企业,仅仅依靠四季度就可实现全年盈利。”胡志刚说。
 
  不仅如此,市场对组件的需求格局也出现变化。他透露,之前市场上主流的组件品种是单玻,但单玻组件门槛低、市场竞争激烈,加上过去多年盲目扩产导致的产能过剩,使得其利润也比较薄。
 
  “市场不是没有需求,需要的是品质更好的组件。随着双玻组件成本下降到与单玻组件持平,前者的应用空间逐步打开。”据胡志刚介绍,双玻组件的耐候性更好,在极端环境下的稳定使用能力比较突出,尤其在“光伏+农业”模式下,只有双玻组件能解决发电与透光同时实现的问题,预计未来将改变市场上组件需求的格局。
 
  东方日升的一位高层也向记者证实了四季度抢装潮来临的消息。他透露,该公司目前的出货量已达到每天7兆瓦,而上半年只有2-3兆瓦。同时,公司的内销占比也在不断扩大,扩产已提上日程。
 
  “组件价格已经涨了,大约比上半年涨了1毛左右(每瓦),幅度在3%。”该高层说,公司从6月份起就开始满产,市场上其他企业也都纷纷满产。按照这个趋势,即便是明年一季度的传统淡季也可能出现淡季不淡。
 
  据爱康集团区域总经理傅加余透露,很多省的地方补贴都会在年底前截止,一些地方则规定只有在年底前完成当年年度指标,第二年才能拿到新的——这是四季度出现抢装的主要原因。而有些企业最近的确顺势提高了报价。
 
  其实,从今年三季报也可看出国内光伏市场的火爆趋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0日,A股光伏股中有30家发布2015年三季报,其中24家企业实现净利同比增长,京运通、易事特的增长率超过了50%,阳光电源、向日葵、拓日新能、珈伟股份、茂硕电源等10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100%。
 
  对此,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预计,四季度由于受能源局新增光伏装机量影响,光伏市场可能出现跳跃式增长。预计光伏组件价格有可能在四季度小幅上升,制造企业利润率有可能小幅提高。而今年中国累计总量将达到4300万千瓦,从而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应用第一大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组件 爱康集团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