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阿联酋《国家报》:电动汽车再度面临考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1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环保主义者来说恐怕不太好受。虽然美国政府决定再度力推新能源汽车,但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结果恐怕不会太好。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报告指出,电动汽车所带来的污染并不比传统燃料汽车少,至少在有些国家如此。另外,还有报告称,其实造成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元凶并非石油,而是煤炭。这一连串的消息对本就处境艰难的电动汽车产业来说无疑是当头一棒。环保是电动汽车的最大卖点,如果失去这个唯一的优势,恐怕电动汽车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金融危机发生后,奥巴马政府为强化美国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决定在10年内投入1500亿美元的巨资。不仅是新兴的环境企业,从事电动汽车开发和生产的福特汽车公司以及日产汽车公司等在美国设厂进行生产的国内外大型企业,都是奥巴马政府提供补贴和贷款担保的对象。今年1月26日,美国锂离子电池厂商Ener1宣布,已经依照美国联邦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主要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其子公司EnerDel从美国能源部获得了1. 185亿美元的补贴。
    显然,奥巴马的电动汽车政策和其他能源政策一样都遭遇了挫折。但不甘心的奥巴马近日再度旧事重提,在最近提交的2013年财政预算中,奥巴马称拨出一笔资金专门用于鼓励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尽管提高了投资力度,但美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前景仍然难料。奥巴马政府曾提出了2015年美国100万辆电动汽车上路的目标。但即便新的刺激政策能够得以实施,这个目标要实现起来也十分困难。即便是刚刚从事汽车销售工作的人都清楚地了解,这么做实在毫无意义。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不利的根本原因并非刺激政策不到位,如果人们不想买这款车,补助再多钱也没用。更何况,在大选临近之时,这样的表态更像是一种政治作秀,而且还是心不甘情不愿的一场秀。
    还有更糟糕的消息,近日田纳西大学公布了一组关于中国电动汽车的调查报告,得出结论称电动汽车可能会比使用汽油、甚至柴油的汽车更加不环保。来自田纳西大学的克丽丝教授称,之前对电动汽车环保性的研究都不够全面。
    对处在艰难发展期的电动汽车产业来说,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让其担惊受怕。当然,也有许多业内人士并不赞同这份报告的结论。他们认为,即便是在电力供应较为依赖煤炭等化石燃料的国家,电动汽车仍具有环保优势。
    那么再来看看近期的另一份报告。根据维多利亚大学著名环境学家安德鲁·维福尔的研究报告,煤炭所带来的污染远远超过其他化石燃料。安德鲁预测,如果将目前所有可开采石油都使用掉,将使得地球温度上升1摄氏度,但如果将所有的煤炭燃烧,地球温度将会上升至少15摄氏度。然而,并没有成群结队的人在燃煤发电厂前面抗议,也没有人对煤炭开采表示不满,人们对依赖煤炭已经习以为常。
    回到我们的主题,这样的报告令人震惊。想想看,如果电动汽车并不环保,那么政府花这么大力气推广,甚至逼着消费者去购买还有什么意义呢?我绝对支持环保事业,我也认为汽车产业想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限制碳排放,但问题是我们是否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虔诚的环保主义者恨不得让我们的交通运输回到石器时代,只要他们看不到冒着烟的汽车在城市中穿梭。用电动汽车代替这些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看起来是个不错的主意,人们不再看到那些排放污染的汽车,那句话怎么说来着?“眼不见心不烦”,但这并非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法,我们也不愿意看到有些人夸大其词。
    近日,光明汽车公司和费斯克汽车接连面临生存困境。光明汽车公司是一家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专门为大客户开发充电式混合动力送货车。但该公司由于资金不足,于日前宣布倒闭。费斯克汽车也在为生存而战。该公司此前因资金问题被迫停止部分开发工作,最近任命了新的首席执行官,并表示将寻求新的投资者,从而支持其雄心勃勃的发展计划。这些现象无疑都在为政府敲响警钟。
    现在政府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总想着通过提高补贴的方式吸引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关注,但这种关注并非发自内心的,如果消费者从心底里不认可,那么无论采取怎样的刺激政策都不会取得成功。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