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上海市新能源汽车管理新政有望在年底公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4
  此前有媒体报道,新能源汽车免费送沪牌的鼓励政策明年将延续。对此,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建华表示,此前媒体的报道“有误导”。他强调,明年新能源车是否可以在沪继续免费上牌,现在政府还在讨论和制定中。
 
 
  新能源车今年销售火爆
 
  2013年起,上海开始对符合条件的私人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发放免费沪牌,截至目前,首批2万个新能源车免费额度早已基本发放完毕。
 
  根据《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本市的鼓励政策有效期是到2015年12月31日,此后政策如何延续,依然还是未知数。
 
  今年是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的收官之年。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2.3万辆,市场十分火爆。不少人猜测,明年起鼓励政策可能会缩水,这又使得很多消费者赶在年底前集中下单。
 
  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主任刘建华此前对媒体表示,“近期国家再次重申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上海制定下一步政策的时候,肯定会贯彻国家的要求,市民最关心的免费送沪牌是否会延续,应该说有希望,但具体发放形式还在讨论中。”据此前媒体报道,刘建华说,“明年怎么谋划,政策制定团队会根据最新要求,综合上海实际情况,推出上海的一揽子鼓励措施。免费车牌对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起了主导的作用,从这个趋势来讲,应该还是要给予支持。”
 
  刘建华表示,今年上海新能源车发展不错,明年还要继续发展。上海新能源车发展得好,离不开免费上牌政策的支持,主要靠的是免费牌照和补贴政策。但在新政策出来之前,明年是否会继续免费上牌“现在无可奉告”。“新政策何时公布还不清楚,希望年底会给广大市民有个交代。”
 
  上海加速充电设施建设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上旬,针对一些市民为了获取免费沪牌而购买混合动力车后却仍使用汽油的现象,上海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将与其他部门一起,进一步协商研究后续的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措施,并进一步完善发放免费沪牌的相关管理办法。
 
  “尽管前期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大成果,但仍然存在着不少有待进一步突破和完善的问题。”市交通委坦言,当前充电设施较难满足快速增长的电动车辆充电需求,总体数量偏少;公共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尚不明确,市场化运作动力不足;私人充电桩安装由于物业或业委会等积极性不高,阻力较大;市场需求规模大大超过地方财政补贴的预算;扣除补贴后的新能源汽车一般还是比同等传统车辆要贵一些,用户对性能和里程担忧等问题短期内较难消除。
 
  今年6月下旬,市交通委在对市政协委员屠海鸣的提案答复中透露,除了继续在牌照上给予一定比例的支持外,下一轮政策还有望更多地考虑对新能源汽车使用环节进行鼓励,如减免停车和过路费、对充电桩建设予以补贴等。
 
  尽管市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和市经信委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对明年是否会继续实行新能源车免费上牌未置可否,但上海在其他方面的推广力度却在加大,比如充电。为了进一步缓解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充电难问题,上汽集团前天宣布成立上汽安悦充电科技公司,正式进军供电基础设施领域,五年内要在全国范围内建设5万个公共充电桩。
 
  据了解,上汽集团为上汽安悦充电科技公司投入了3亿元,公司注册在黄浦区,率先发力的地方也在黄浦区。预计很快在人民广场、外滩、新天地等上海地标附近就能看到充电桩了。这也是继市电力公司、嘉定国际汽车城之后,上海相关部门再一次大举投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市经信委有关人士表示:“很多企业将各自的资源整合起来,变成上海市的平台,未来在上海,充电会像加油一样,不管桩是哪家建的,都能为公众提供服务。”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 汽车 止步和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