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奥巴马“组团”起诉中国 涉及电池材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15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专门就对华贸易问题发表讲话,并罕见地亲自出面宣布美国已联合欧盟和日本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一项针对中国限制稀土出口的贸易诉讼。
    奥巴马表示,本案涉及的稀土材料应用于从混合动力汽车到手机的电池等高科技产品,美国希望美国公司在本土生产这些产品,但要做到这一点,美国制造商就需要有中国供应的稀土材料。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此类关键原材料的最主要出口国,中国的出口限制政策提高了中国以外地区的原材料价格,同时压低了中国国内价格。这种政策导致下游生产商面临巨大压力,并被迫将业务、工作岗位和技术转移至中国。他指出,能够制造先进的电池和混合动力汽车对美国来说太重要了,因此美国不能袖手旁观。
    在他发表讲话之前,美国、日本和欧盟当天上午已联合向WTO对中国提起诉讼,寻求解决这一争端。
    奥巴马还表示,美中之间已有一个建设性的经济关系,美国倾向于通过对话解决与中国之间的摩擦和分歧。但当美国工人和公司正遭遇不公平贸易行为时,他会采取行动。
    新闻分析 西方不应借稀土挑贸易战
    美日欧13日就中国稀土出口限制措施分别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这种协调行动的目的就是竭力维护不合理的稀土全球供应链。至于是否有利于国际稀土市场的健康发展、会否牺牲中国的环境和长远利益,他们并不关心。
    美日欧没有提及或者故意回避的是,中国稀土出口量虽然占全球90%以上,但在全球已探明的1亿吨稀土储量中,中国仅占36%,且美国稀土储量之高仅次于中国和独联体国家。稀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但美国等西方国家,却拧紧本国的稀土矿井盖,极力维护这种36%对97%的非正常供应模式。
    长期以来,由于全球稀土供应和市场存在的严重不合理,导致对中国稀土无序乃至掠夺性开发,使中国付出沉重的环境代价,其出口利润很难弥补环境的损失。因此,中国政府加强对稀土行业的整治,包括对出口进行配额管理,是人道的、正当的、无可厚非的。
    耐人寻味的是,近年来动辄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反倾销措施的一些西方国家对廉价的中国稀土却一直“网开一面”。由于稀土这一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在国际市场上“猪肉卖成白菜价”,有的西方国家甚至借机大肆囤积超出自己实际需求的廉价稀土资源。
    其实,中国加强对稀土开采的管理,并没有影响到国际市场对稀土的正常需求。截至2011年11月,中国稀土出口量仅占全年出口配额总量的49%。尽管出口配额没有用完,但为了保障国际市场需求,中国政府依然确定2012年的稀土出口配额总量与2011年基本持平。因此,西方声称中国限制稀土出口违反世贸组织的贸易公平规则,是不符合事实的。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如此高调打“稀土牌”,其国内政治因素也不可忽视。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适逢大选之年,美国一些政界人士往往拿中国说事,以讨好选民或转移国内民众的视线。
    总之,中国加强对稀土行业的管理,是一个让稀土全球供应回归合理、立足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符合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则,不应沦为西方打贸易战或打政治牌的一个“藉口”。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