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是否在中国落地,决定特斯拉未来命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02  来源: 第一电动
核心提示:即使合资的特斯拉拿不到政府补贴,以对标宝马M3的档次,20万-25万性价比也是极高的。
  10月23日,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北京发布最新升级的7.0车载系统,这次系统升级能帮助特斯拉电动汽车实现一些半自动驾驶功能。
 
  此外,马斯克回顾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表现,称今年1-9月销售3025辆Model S电动汽车。
 
  而据路透社报道,马斯克来中国的目的并不是发布一个新版固件那么简单,特斯拉正在考虑于2017年开始在中国生产Model 3电动汽车。特斯拉将与中国本土一家汽车生产商合作,在中国本土生产价格较低的特斯拉Model 3电动汽车。
 
  而马斯克随即否定了传言,说还是会在美国生产,而不是在中国。顶多总装会在荷兰或者中国完成。
 
  其实,特斯拉与中国企业合资的传闻早有所谓,如果特斯拉真的能在中国落地Model 3,这会给特斯拉带来什么呢?我们结合近期的信息来分析一下。
 
 
  一、特斯拉的三步走
 
  早在给力哥马斯克接手特斯拉的时候,就对特斯拉的发展前景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规划。特斯拉的市场策略是从高端入手,充分发挥电机起步加速好的优点,先做超跑,以高价小众超跑建立特斯拉的高端品牌形象。
 
  然后开发售价稍微低一点的大型轿跑,用这个车型进军主流市场,对标一线品牌的运动型轿跑,典型车型是宝马M5。
 
  最后是低价的Model 3,随着充电桩的普及进入到千家万户,成为市场的上的主流家用车型,实现特斯拉做大的目标。而因为电动机的优势,这个Model3的性能同样能媲美运动型小轿跑,譬如宝马M3。
 
  Model S的改进车型,与近期发布的Model X,其实都是中高档车的档次,与Model S定位相同,低价的Model 3才是大杀器。
 
  马斯克曾经宣布,将于2016年发布Model 3,竞争对手为宝马3系。该车预计将于2017年中(或稍晚)量产,充电一次续航200英里(约合321公里),售价预计35000美元(约21.7万人民币)。Model 3尺寸将比Model S小20%,基于全新平台打造,并采用更为紧凑的锂离子电池组。
 
  这个车型会是特斯拉的第一款普及型车型,不仅仅是要美国市场,还是需要全球市场。而汽车年销量突破2300万对中国市场至关重要。因为Model 3的预计定价完全在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范围之内。
 
  二、中国市场环境的利好
 
  在特斯拉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面临着严重的水土不服。虽然相对于其他豪车品牌,特斯拉的定价堪称厚道,基本就是美国车价加税,没有过高的代理利润。但是其中国市场的销量依旧不佳。
 
  这一方面是电动汽车的使用环境还不具备,充电设施不普及;另外一方面也是特斯拉没有搞好与中国政府的关系所造成的,作为电动车的特斯拉,在北京一度不被当作新能源汽车对待,和燃油车受一样的政策限制。
 
  而近期,随着特斯拉不断的调整与中国政府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的加大,情况在好转。
 
  首先是中国政府出台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的技术标准细节,本来充电桩有标准,但是规定的不细致,不同车辆不同充电桩不能兼容。而特斯拉的美国标准更是另外一套。
 
  有桩不能充电,这大大限制了电动车的适用范围,而在细化的标准出台后,中国可以做到,桩车无关,只要有充电桩的地方就能充电,不用考虑兼容性问题。特斯拉中国版本的充电问题解决。
 
  然后是,经过长期的公关,特斯拉终于被当作新能源汽车对待了,在北京特斯拉已经不限行,不摇号,建立起对燃油车的政策优势。
 
  而在电动车市场,特斯拉在中国的主要竞争对手,比亚迪,腾势、北汽之类品牌无法与特斯拉相比。一旦有同价位的车型,特斯拉会有决定的优势。
 
  第三是,中国政府大力支持充电桩健身,发改委免了充电站的基本电费和土地出让费,各地政府都在大力建设充电桩。北京、天津与河北三地发改委已签署《京津冀新能源小客车充电设施协同建设联合行动计划》,将分三步建起新能源小客车公用充电设施网络。
 
  高速路上的充电桩也在建设之中,未来全国的充电网指日可待,特斯拉将有比美国更好的充电环境。
 
  中国政府的支持,给了电动汽车生长的环境,这对特斯拉是有诱惑力了。
 
  三、国产版特斯拉Model3的性价比
 
  从技术参数看,充电一次续航200英里的Model3电池大约在50KWH左右,电池成本大约在10万元人民币,在美国卖3.5万美元是合理的。
 
  如果这个车做进口的话,即使特斯拉这么厚道的厂商,也得加价50%卖才能保本,那么这个车的售价在35万左右。
 
  而在中国生产的合资车型,就可以节省掉这部分费用,虽然中国政府收取的税费比较高,但是中国的劳动力比较便宜,综合下来,就是合资的车型,诸如卡罗拉、福克斯,中国价格与美国价格差距不大,而进口车型,大众途锐之类,中美的差价好几倍。
 
  这样计算,特斯拉Model 3能够国产化的话,售价很可能与美国持平,也就是20万-25万的水平。这个价格已经比国产电动车比亚迪E6、腾势便宜了。
 
  即使合资的特斯拉拿不到政府补贴,以对标宝马M3的档次,20万-25万性价比也是极高的。
 
  特别是对于北京这种高收入城市,20万-25万对标宝马M3的特斯拉Model3,还不用摇号,不限行。恐怕会供不应求的。
 
  四、Model 3对特斯拉是决定性的
 
  目前,特斯拉在中国一个月买几百辆,全球的销量也不过一年几万辆,而在中国,热销车型,一个月3、4万都有。只要Model 3能以合理的价格上市,月销量过万不是梦。而这对特斯拉来说就是一个数倍的增长。
 
  如果Model 3能成功,特斯拉在中国推出大家喜欢的紧凑型SUV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仅仅依靠中国市场,特斯拉就有机会成长成一个巨头级别的公司。
 
  现在马斯克否认会在中国生产恐怕是言不由衷,在落地之前,他担心在中国生产会影响特斯拉的品牌价值,而在落地之后,他可以用中国车型的办法来解决成本与品牌定位的问题,中国产的合资版本卖给中国消费者,美国的卖给其他国家消费者。
 
  低价的特斯拉在中国有巨大的市场,而只有合资才能把握住这个市场,马斯克的选择决定着特斯拉的未来,苹果汽车并不会等太久,留在给力哥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特斯拉 电动车 国产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