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中聚迷局待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1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中聚电池作为专门生产稀土钇铁锂动力型电池的一家公司并不为多少人所熟知,然而最近一年多时间里,围绕这家香港上市公司主要股东间股份的争夺以及公司的最终归属问题的风波,一直未能消除。
  而除了原董事长钟馨稼之外,其他当事人均保持沉默。而钟馨稼本人之言又颇多离奇难解之处。
  2012年1月,钟馨稼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称,整个“借壳上市”计划中自己是无辜受人摆布。他指香港首长国际(00697.HK)前董事总经理曹忠等人设局,以帮国家领导人代持股份之名骗取自己同意由曹忠安排的人持有股份。
  此后,钟馨稼发觉曹忠骗局,准备另起炉灶。而曹忠也不断采取行动,2011年4月14日,中聚雷天发布公告,通过股东特别大会投票罢免原董事长钟馨稼公司董事之职,并将公司更名为中聚电池,并向香港高等法院正式起诉钟馨稼及其管辖的若干公司.
  2011年6月,钟馨稼则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中聚电池的全资子公司中聚雷天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索赔1.86亿元人民币。   这家香港上市的电池公司脱胎于一场“借壳上市”计划。事件中的焦点人物钟馨稼原非电池专家。他自称是一名中医医生,后自学成才,发明了“生命源稀土锂电池技术”。钟曾于90年代末组建深圳雷天绿色电动源有限公司。
  2009年9月,经中介人李志强和唐小张介绍,钟馨稼与香港首长国际(00697.HK)前董事总经理曹忠开始接触,一场名为“惊雷计划”的借壳上市运作呼之欲出。
  钟馨稼手中的电池技术和知识产权与曹忠一方的资本运作经验和上市公司管理经验相结合。2009年10月,双方在香港合资成立“雷天新能源有限公司”。
  在钟馨稼提供给法院的资料中显示,曹忠碍于自己在首长国际中的身份,特将自己的利益指定其妹夫苗振国持有。合资公司成立后,曹方负责确定了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名为嘉盛控股的公司,合资公司的资产注入嘉盛控股,然后向合资公司的所有股东发行股票,曹、钟二人遂联合成为上市公司的控制性股东。
  不仅如此,如同当初比亚迪获得巴菲特的投资一样。2010年1月,嘉盛控股公告显示,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斥资3个亿以每股0.73元共四亿股入股。这也为嘉盛控股变身为中聚雷天上市之后股票的一度暴涨奠定了基础。
  2010年5月上旬,雷天公司成功与嘉盛重组上市,更名为“中聚雷天电池有限公司”。由于当时,市场对新能源发展热情高涨,又有李嘉诚参股,中聚雷天上市之后股价曾一度飙升,从每股0.4元左右狂涨到每股2.7元。
  但是,好景不长。曹忠与钟馨稼一度兄弟相称的伙伴在公司上市之后很快“反目”。钟馨稼发现曹忠所谓的代持股票系为骗局,而且,曹忠多次在公司重组期间更改合约,且不守信用,未支付约定给深圳了雷天电池工厂及钟个人的资金。
  而曹忠方面则称,钟馨稼未履行向上市公司供货的合同,并且在2010年10月之后自行销售。双方之间的矛盾越来越深。
  与中聚电池分道扬镳后的钟馨稼,将其在深圳的企业更名为温斯顿电池制造有限公司和温斯顿能源全球有限公司。
  当时,由于中聚电池的新厂房尚在建设之中,本身还不具有生产能力,其生产、供货来源是由钟馨稼控制的深圳公司。故钟的撤出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此后,中聚电池内部也做出了相应调整,包括聘请新的技术团队以提升自身研发能力,其在吉林辽源的生产基地也已经正式投产。
  刚刚投产的厂房还在起步阶段,上市公司强调在钟离开后已找到更好的电池技术配方,但其生产及销售业绩表现并不如人意。如今,中聚电池的股价也早已回落到每股0.4港元左右。
  2011年5月,在中聚雷天内讧愈演愈烈之时,李嘉诚还曾再度斥资1.24亿元增持股份,李氏持股超过5%。
  一场轰轰烈烈的电池神话以双方对簿公堂的难堪局面收场,且上市公司今后的何去何从仍迷雾重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