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松下“迈向太阳能+蓄电池的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松下于2015年10月13日在东京举办了关于住宅用蓄电池业务的记者说明会。该公司预测,今后在日本,住宅用光伏发电系统以及并设蓄电池的需求将会增加,因此提出了强化蓄电池及控制设备的销售的方针。
   松下于2015年10月13日在东京举办了关于住宅用蓄电池业务的记者说明会。该公司预测,今后在日本,住宅用光伏发电系统以及并设蓄电池的需求将会增加,因此提出了强化蓄电池及控制设备的销售的方针。2018财年的目标是,使在日本相关业务的总销售额达到2300亿日元。 

  松下环境方案公司智能能源业务推进部部长北村常弘登台介绍了松下发展住宅用创能蓄能系统的举措。过去,住宅用
蓄电池的需求主要是以停电等情况下使用的应急电源,今后,以削减电费为目的的采用预计将会增加。“太阳能+蓄电的时代即将到来。到2016年以后,相比停电需求,经济效益需求将会成为带动住宅用蓄电池市场的主力”。 

  松下预测经济效益(削减电费)将会成为主要需求的理由有以下3个:(1)对今后电价飙升的担忧;(2)在平抑光伏发电的输出功率时蓄电,减少浪费;(3)在未来售电价格降低后,主要用于自家消费。不论哪种情况,通过组合光伏发电和
蓄电池,隐忧和课题均可得到解决。 

  在说明会上,松下举例说明了通过组合使用光伏发电系统和
蓄电池,可以提高家庭用电的自给率。比如,标准用电量的家庭(平均499kWh/月)在只使用光伏发电系统时,自给率为34%,而组合使用5.6kWh的蓄电池后,自给率预计为60%,组合11.2kWh的蓄电池,自给率有望提高到86%。“与单独使用光伏发电相比,自给率大幅提高。到售电价格下跌的时候,这种能够自给自足的系统将会大受欢迎”(北村)。按照松下的设想,随着今后售电价格逐渐走低,到2019年前后,认为“出售不如自给自足”的消费者将会成为主流。 

  对于并设光伏发电系统和
蓄电池的用户,松下推荐使用混合型功率调节器(逆变器)。与太阳能蓄电池各自配备逆变器相比,使用混合型逆变器可使总成本减少1成,而且能源转换损失少。松下于2012年推出了混合型逆变器“PowerStation”,在2015年2月发布了第3代产品。 

  松下表示,混合型逆变器的优势在于能够按照目的,在多种工作模式中进行选择。例如,在“费用优先模式”下,系统会使用低廉的夜间电力充电,在白天使用储存的电能,以节约电费。而在面向自给自足的“环保优先模式”下,光伏发电的剩余电力将储存到
蓄电池中用于日常生活,以减少从电力公司购电。北村介绍说,“本公司的PowerStation的优势是在切换模式时,能够实现太阳能蓄电池等能源的优化组合,达到高效运行”。 

  松下表示,在逆变器内部为光伏发电和
蓄电池分别设置最大效率不同的DC-DC转换器,以及控制“DC总线”算法等方面的改进,是提高效率的重点,但并没有透露详情。该公司还认为,今后还可与纯电动汽车(EV)等组合,灵活运用EV的蓄电池,实现高效利用能源的系统。 

  松下还主张,
蓄电池向家庭普及,将是未来作为分散电源系统,控制电力公司和地区的电力需求波动的重要条件。“不只是电力公司方面,集中控制家庭等需方设置的蓄电池,有助于系统的稳定化。对双方都有好处”(北村)。 

  松下立足这一观点,已于2015年6月宣布进军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住宅用
锂离子电池市场。将与澳大利亚的电力零售公司合作,在2015年内启动验证电力系统减负效果的实验项目。“除此之外,还要关注欧洲各国及世界其他地区运营商的动向”(北村)。该公司还打算在今后扩大蓄电池在海外的销量。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松下 太阳能 蓄电池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