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新能源车电池荒明年缓解 投资"风口"将关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5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10月11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2~3年,基于政策支持,特别是补贴支持,新能源汽车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在此阶段需要产业链协同,更需要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10月11日,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材料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2~3年,基于政策支持,特别是补贴支持,新能源汽车仍处于高速增长期,在此阶段需要产业链协同,更需要核心技术实现突破。
 
  一位熟悉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动力电池缺口在2G瓦时以上,即接近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或超过3万辆新能源商用车)没有电池匹配。这既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体系的现状,也是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产业链与核心技术已经成为政策、行业等各方关注的主要方向。今年9月开始,《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及产品目录(第一批)、《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等一系列政策陆续出台,从技术到市场,全方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在此政策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各个环节得以加速发展。
 
  而在动力电池领域,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新能源汽车在基本完成整车销售商业化运营后,正在向全产业链商业化迈进。国轩高科(002074,SZ)总经理方建华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技术、服务等为核心的全方位商业模式或将成为行业发展方向。
 
  预计明年下半年好转
 
  “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面临主机厂和产业链不匹配的问题。”江淮汽车集团原董事长左延安在上述高峰论坛上表示,这种不匹配表现在从产能规划到技术需求的诸多方面。
 
  以动力电池的产能匹配为例,上述熟悉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今年9月开始,不少新能源商用车生产企业已经不再接受订单,原因是缺乏电池供应。电池缺口正成为阻碍新能源汽车增长的最主要因素。
 
  然而,资本通常比市场更敏感,今年以来电池产业的扩张正在快速进行。方建华告诉记者,动力电池产能不足不会常态化,到明年三、四季度,行业供不应求的情况料将缓解。这一判断是基于产能的释放,同时,经过今年的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也会短暂趋缓。
 
  值得注意的是,与我国传统能源车的核心技术较国际水平相差较远不同,以动力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我国并不落后。据记者了解,这一市场目前呈现中、日、韩三足鼎立的局面:我国动力电池企业目前正在快速投产,韩国企业也正加紧抢占我国动力电池市场,而日本企业则保持观望。
 
  在动力电池领域,我国已经不缺核心技术,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三元、高电锰等材料都处于优势地位。但是,我国新能源产业链目前仍缺少体系能力,上述熟悉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制造效率、品质监控、装备系统等方面的体系能力是目前动力电池领域主要缺失的方面。
 
  尽管目前仍存缺口,但伴随动力电池产能接下来进入释放期,这一行业的“投资风口”或将于明年关闭。在上述高峰论坛上,深圳新能源材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键指出,“就像马云讲的一句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关键后天还剩下谁?从产业发展来看,这一块(动力电池领域)毫无疑问也面临过剩问题。”
 
  动力电池成本存下降空间
 
  在《中国制造2025》路线图中,新能源汽车是最重要战略方向之一。在上述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也普遍指出,新能源汽车正在成为促使经济转型的一个重要推手,这是整个产业链面临的最大政策背景,也是最大利好。
 
  上述熟悉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快速进入“成熟期”,行业焦点正在从新能源整车制造向产业链布局转移。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4.43万辆,销售13.67万辆,同比增长率分别达2倍和2.3倍。
 
  方建华指出,研究产销细分数据可以发现,今年1~9月,新能源商用车增幅在8倍左右,是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根据目前行业走向,6~8米以及8~10米的中巴车型是增长点。
 
  不过,方建华坦言,“对于今年新能源市场的爆发,整个产业链缺少准备。”他表示,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落实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不少试点城市进入“冲刺阶段”,同时由于补贴发放有所延后,购买力在今年集中释放。这一情况或延续到明年一季度,但从2016年中期开始,快速增长一年半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或将进入短暂调整期。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保有量的提升,对于电池等核心技术以及充电桩等配套设施的政策支持正在加速。10月12日,工信部公示符合《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企业及产品目录(第一批)。此次目录共入选10家汽车动力电池企业及36个型号的动力电池产品。
 
  其中,电池产品类别覆盖三元、磷酸铁锂、钛酸锂、镍氢四种。磷酸铁锂电池种类最多,达到19种;其次是三元电池,达11种;钛酸锂电池4种;镍氢锂电池2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产业进入成熟阶段后,动力电池主要包括磷酸铁锂和三元两种,各有优势。对此,一位动力电池专家告诉记者,两种技术都在发展阶段,同时功率更高的新材料也在技术储备中。未来动力电池会出现比较大的成本下降空间,商业模式的选择尤为重要。
 
  对此,方建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正在思考一个以电池为核心的全新产业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池 缓解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