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机会来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10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指导意见一出,便引发了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热烈讨论。 

  业内人士认为,此利好消息将会刺激
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以及相关产业链的发展。 

  利好不断 
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 

  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电动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的一些事项;9月29日的会议上提出了促进
新能源和小排放量汽车发展的相关措施。10月9日的指导意见则提出,要建立较完善的标准规范和市场监管体系,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充电服务市场。 

  一系列政策利好,正是为解决
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充电难、停车难等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 

  事实上,
新能源汽车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了密集的政策支持,包括财政补贴、免征车船税、免征购置税、单独摇号、不限行等,以帮助其克服研发的难关,刺激市场的需求,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实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
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在市内开很方便。”消费者焦先生准备购买北汽新能源汽车,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利好多的情况,焦先生认为这些政策的支持将会刺激到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消费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等相关环节,一方面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推动,另一方面消费者将会受益更多。 

  有效带动相关产业链 

  新政策的出台,消费者享受到的是更优惠的价格、更便利的出行,但也同时拉动了整个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就涉及到与新能源汽车息息相关的配件设备,如电解质隔膜、整车、电机电控和充电桩等产业的发展。 

  9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决定完善
新能源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研发,而这只是国家支持相关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例如,随着
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使电控电机的产销量一再超出市场的预期。工信部数据显示,2015年1月~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12.35万辆,同比增长3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5.21万辆,同比增长2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2.83万辆,同比增长8倍。 

  按照预测,
新能源汽车有望在2020年突破500万辆,那么作为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核心部件的电控电机未来市场巨大。电控电机行业正在通过行业规模化、加强技术研发水平、终端销售以及品牌塑造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从而实现产业平稳较快的发展。 

  在最为关键的
锂电池环节,相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至少18家上市公司大举投资锂电池项目,投资金额超500亿元。三季度,多家上市公司进一步加码锂电池产业链,将今年的锂电池产业链投资进一步推向高潮。 

  发展还需快中求稳 

  一项有关
新能源汽车的调查问卷显示,40%的消费者表示从未有过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想法,但是愿意关注。37.5%的消费者表示有过购买的想法,但是近期不会购买,只有15%的消费者表示很可能会购买。 

  在调查中,过半的消费者认为续航里程不足,配套设施不完善,安全性不高,技术不过关是购买
新能源汽车担心的主要问题。 

  另外,价格高、可供选择的车型少也是
新能源汽车问题所在。 

  事实上,目前国内
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与国外相比差距仍然较大。新能源汽车如何在利好的政策形势下快中求稳的发展,是产业长远发展的必修课。 

  近年来,国家对能源、环保以及空气质量日益重视,在这种形势下,
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可观。 

  有业内专家指出,尽管国内外在
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上差距不大,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是绕不开汽车工业在技术、管理、品牌等方面的长期积累。 

  未来,
新能源汽车市场理应加大科研投入,提升电池的续航能力,通过财政补贴来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售价,从而提升其性价比;同时,加快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为销售铺好路子;还应通过产业的整合提升车企的竞争力,从而集中精力提升国产新能源汽车的质量。 

  必须明确的是,政府扶持政策只是
新能源汽车在初期发展的主要推动力,而产业只有回归市场导向才能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循序渐进和长期积累的过程。 

  
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火热,但谁能做大做强,考验着各汽车企业的智慧和能力。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