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澳商豪赌中国锂电池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09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中国的锂电池市场吸引了海外锂业公司的关注。背后的主要推动力,是不起眼的电动自行车电池。
  3月7日,澳大利亚上市公司银河资源(Galaxy Resources)的江苏张家港工厂投产。工厂投产后,银河资源将一举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电池级碳酸锂生产商,年产1.7万吨电池级碳酸锂。
  碳酸锂是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和电解液的关键原料,最早用于电脑以及手机产品中。银河资源董事总经理谭宜机(Iggy Tan)预计,未来在中国的电动自行车领域,锂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将会出现。
  中国眼下是全球第一大电动车使用国。有统计数据称,中国目前电动自行车的年产量在3000万辆,其中大部分使用的是铅酸电池,锂电池占比还不到3%。
  谭宜机称,如果到2015年这一数字能够上升到20%,以每年生产保持在3000万辆规模不变计算,这就相当于拥有600万辆的容量了。这一数字到了2020年可能上升到50%。按照电动自行车1千瓦时的容量计算,每辆车大致需要1-2公斤的碳酸锂。
  “我们目前的这个计算还不包括未来电动汽车的需求,以及储能电池的需求。未来十几到二十年的需求量将是非常巨大的。”谭宜机说。
  让谭宜机自信满满,相信锂电池能替代铅酸电池的原因之一,是中国环保要求的提升。由于部分厂商生产工艺的不达标,回收不到位,铅酸电池造成的污染会越来越严重。
  去年5月,中国环保部《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发布,掀开了铅酸电池行业的环保风暴,大量中小铅酸电池厂被关停。今年3月初,工信部又发布了《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征求意见稿)》,行业门槛大幅提升。
  谭宜机自信的另一原因,是目前价格仍显高昂的锂电池,已渐渐与铅酸电池拉近了价格方面的差距。
  “在几年前,锂电池价格是铅酸电池的10倍,如今,在中国已经降到了2-3倍。考虑到锂电池可充放1000多次,一天一次差不多就是三年的时间,而铅酸电池的寿命大多在一年,光看这点,锂电池就已具备了一定优势。”谭宜机说。
  对谭宜机所在的银河资源而言,资源优势令其在中国的定价上相对从容。
  据称,该公司正在开发的凯特琳(Cattlin)矿山位于西澳大利亚,是目前世界第二大锂辉石矿,现已探明储量1800万吨。
  银河资源解释,之所以不以卖资源为主,是因为锂盐与铁矿石这样的矿产不同,其在最终产品中所占的价值比例不大。有这么一个数量关系,1美元的锂盐,当其加工为碳酸锂之后价值就是3美元,而加工成电池材料后价值就是44美元,加工电池之后价值就可达500美元以上。锂在最终产品中的比重可能5%都不到,但却是所有元素中最核心的。
  银河资源投资中国,除了接近需求市场外,更低的成本是考量关键。“在张家港,我们的工厂距离码头只有400米,物流成本低。同时张家港化工园区配套良好,硫酸、烧碱的价格都要比在澳大利亚建厂便宜。”谭宜机说。
  当然,作为后来者,银河资源还需应对占全球碳酸锂市场65%产能的智利SQM、德国Chemetall、美国FMC的挑战。
  谭宜机称,在中国市场,上述厂家的占有率只是个位数。它们往往只是设立了一个办事处或者销售部门。另外,上述厂商的产品是以工业级为主,电池级占比较低,“我们只做电池级及电池级以上的产品,我们的锂含量在99.5%、99.9%以及99.99%以上。我们是主攻中国市场,那三家只是把中国市场作为市场的一部分,而非主体。”
  据谭宜机介绍,目前该公司已为其100%的产能产品签订了长期销售协议。并与包括三菱商事和13家中国主要的锂正极材料制造商达成了长约,采用季度定价。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