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锂电新能源,能否让金龙杀出一条血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精密铜管制造领域,金龙做成了世界“霸主”。而今,金龙跨行业发展的新产业——锂电新能源,也已长成参天大树。金龙与浙江海亮集团就铜管制造产业的重组谈判已接近尾声,锂电新能源,能否让金龙重铸辉煌?
  在精密铜管制造领域,金龙做成了世界“霸主”。而今,金龙跨行业发展的新产业——锂电新能源,也已长成参天大树。金龙与浙江海亮集团就铜管制造产业的重组谈判已接近尾声,锂电新能源,能否让金龙重铸辉煌?
 
  打造一个接一个的产业冠军,这曾是金龙集团的战略梦想。
 
  在精密铜管制造领域,用不到30年的时间,金龙做成了世界“霸主”。而今,出人意料的是,金龙集团跨行业发展的新产业——锂电新能源,也已长成参天大树。
 
  作为国内第一家研制出锂电新能源材料——锂电隔膜的企业,该集团2015年1~8月锂电隔膜产量达6000余万平方米,稳居国内第一的位置,成为金龙集团15年创新发展的又一“极”。以此为基础,该集团还进入了动力电池和锂电车辆行业,打造出了一条不同于精密铜管行业的新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浙江海亮集团与金龙集团就铜管制造产业的重组谈判已接近尾声。锂电新能源,能否让金龙再次杀开一条血路,重铸辉煌?
 
  最初的收购
 
  1971年3月,中国科学院在新乡布局了一家叫科仪中心的企业, 又称中科院713所,生产当时十分先进的液晶显示屏,后来还开发了远红外干燥箱项目,但由于产品逐渐落后,缺乏技术创新,2000年前后该企业已经困难重重,经营很难持续下去。当时也恰逢中科院改制,想把713所交给地方管理。通过考察协商,中科院认为金龙收购713所无论是企业前景还是地理位置都比较合适,于是新乡市政府希望金龙能够把713全盘接收下来。
 
  接收中科院713所,当时首先是一个社会责任,中科院通过政府出面同企业谈判,以董事长李长杰为首的董事会满口答应,欢迎713所加盟金龙。
 
  对接收中科院713所,当然金龙许多人都不理解,认为兼并713所是伸手抓了个烫手山芋,更有人担心金龙会掉进一个财务“黑洞”里。
 
  但是,李长杰却是另外一个思路,他是想通过收购713所和中科院搭建一条金龙的技术提升之路。
 
  于是,在铜管制造方面金龙集团与中科院金属所牵上了线,在新能源材料方面也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专家,金龙开始迈进锂离子电池新能源的门槛,开始了锂电隔膜及正负极材料(新乡格瑞恩公司)——锂离子动力电池(河南锂动电源公司、山东绿动电源公司)——锂电车辆(苏州龙跃车辆公司)整个产业链的探索。
 
  发力锂电隔膜
 
  过去金龙对铜管的研发达到了极致,而今进入锂电新能源领域,新的行业,新的领域,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隔膜作为锂离子电池中的关键材料,对电池性能及安全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隔膜生产核心技术一直为日本、美国所拥有,严密的技术封锁及高额的市场垄断严重制约着我国锂电产业的发展。
 
  金龙人却不信这样的邪。为了集中技术力量上马隔膜项目,一方面从总部新乡调出大量的技术、管理干部,与原来713所的400多名员工一起上项目,并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及专家普及锂电知识,培训员工。另一方面就是不停地“烧钱”,据悉,从2001年金龙集团接手713所,五年内“烧”了8000多万元,没有赚回来一分钱。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金龙终于研制出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称之为“格瑞恩”的锂离子电池隔膜,并于当年将“格瑞恩”品牌隔膜产品投放市场,实现了从研发到产业化的成功跨越。这样,国内隔膜产业化的第一个厂家在金龙集团诞生了,填补了国内空白。
 
  目前,金龙集团中科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生产规模最大、最具研发实力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受邀参与国家锂离子电池隔膜标准的制订。2011年,格瑞恩隔膜作为当时唯一国产锂离子电池隔膜品牌,成功登陆国际市场,拉开了国产隔膜走向世界的序幕。过去,中科厂区几十年没有变化,现在,现代化大型厂房从一个发展到七个,产业化的15条生产线全面铺开。
 
  扩张还没有停止。在做好干法隔膜的同时,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支持力度的加大和国内外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认知度的提升,金龙开始把眼光投向了动力电池用湿法隔膜领域,从而实现电池隔膜产品范围的全覆盖。2014到如今,中科公司的纳米湿法PE陶瓷膜已经通过国外客户的认证,不但批量供应国内市场,在国际市场也成为最具竞争力的“抢手货”。
 
  目前,金龙集团中科公司以全球份额16%的市场占有率,成为三星、原瑞、比亚迪(002594,股吧)、力神、ATL、哈光宇、邦凯、比克、福斯特(603806,股吧)、创明等国内外知名电池企业的供应商。
 
  再攻锂动电池
 
  研制出隔膜产品,仅仅是金龙集团在新能源材料领域创新发展的第一步。它要做的,是打造在新能源行业上下游相互关联的产业链。
 
  在锂电隔膜产品成熟之后生产线全面铺开建设之时的2009年2月,金龙集团占地200多亩的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河南锂动电源有限公司在新乡市电池工业园区奠基。
 
  由于对新进入行业情况的不熟悉及相关工艺技术的落后,河南锂动的曲折与坎坷不亚于隔膜产品。经过艰难的产品转型升级,企业通过与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十八所等国内多家知名高校和研究院(所)开展各种形式的技术合作与交流,汇集了众多该技术领域研发、生产和品质方面的顶尖技术人才,构建了国内领先的锂电技术研发平台。
 
  到2015年,该企业已经拥有35项产品的技术专利,实现了锂电池生产工艺技术的颠覆性突破与提升,形成了国内先进生产设备与部分关键检测设备进口相结合的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实现了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电动汽车、电动大巴、3C、储能及矿用等动力电池应用领域的全覆盖。
 
  看到新能源锂电池巨大的市场空间及前景,从2014年起,在金龙集团的强力支持下,河南锂动公司投资12亿元,分三期建设年产4亿安时动力锂电池升级项目,目前,一期年产1.2亿安时锂电池工程正在建设中。
 
  随着技术的成熟和产品质量的提升,河南锂动公司的“Green Batt”品牌锂动力电池在行业内声名鹊起,并且依托集团动力锂电池隔膜、正负极材料等得天独厚的成本优势,形成了比同类产品更为优良的性能和价格优势,市场占有率稳步提高。
 
  在电动轿车领域,他们与全国销量最大的微型电动车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年供不低于2万套电动轿车电池组合作协议已签订,配套的电动物流车及电动出租车电池也在进行之中;在电动大巴领域,与上海、珠海等纯电动大巴企业电池组年度合作协议也已敲定,公司配套的电动大巴已持续试运营近6万公里,状况良好;在储能基站领域,已分别通过移动、联通及电信三大运营商招标认证,联通公司已进入大批量供货;3C产品领域,与富士康的配套合作也正在进行之中。
 
  升级锂电车辆
 
  今年的5月1日,新乡市西大街一阵阵鞭炮锣鼓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金龙集团“珑玥”品牌的锂电自行车新乡旗舰店盛大开业,样式新颖的各种电动车吸引着众多顾客进店了解询问。据悉,“五一”假期合计销售珑玥锂电车189辆,创造了龙跃公司专营店的历史之最。
 
  这是苏州龙跃公司在各地进行以锂电池为动力的锂电自行车销售的火爆场景之一。在南京、上海、苏州等地,该公司开业时同样是这样的场景。该企业地处苏州下属的太仓市,是金龙集团拉长产业链而布局的下游企业。
 
  2009年4月2日,金龙集团兼并大名车业,组建苏州龙跃锂动车辆有限公司,重点生产以锂离子动力为主的电动自行车。龙跃公司的诞生意味着,金龙集团从锂电隔膜材料到锂离子动力电池,再到如今的锂电车辆,该集团新能源战略产业链终于形成。后来该集团又在锂电乘用车方面进行尝试,并在河南锂电公司研制成功。
 
  成功意味着实力,成功意味着市场。但成功的背后,也有人们看不到的锂电车辆发展的艰辛与困惑。
 
  尽管锂电自行车既环保又轻便,一经问世却没有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因为铅酸电池为动力的自行车以价格优势占有了市场的支配地位,而锂电自行车只能在夹缝里生存,创始之初的市场需求量不会很大。另外,锂电车的市场定位是女士车还是男士车?是发挥锂电车精巧型为主的特点还是是模仿铅酸车的摩托化?当时这些都没有定性。同时,刚成立的龙跃公司锂电车辆技术力量薄弱、创新能力差,更何况原来该企业生产铅酸动力的自行车,现在改为生产锂电车辆的自行车,还需要一定时间对员工进行培训和产品的试验。
 
  为了龙跃公司的发展,李长杰和他的董事会成员想了很多的办法,如曾在原阳建立北方基地,并想利用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的销售渠道,打开龙跃锂电自行车的市场等,为锂电车辆的发展模式进行摸索。
 
  据了解,自2009年以来,该公司进行了大量的设备购置升级和全面的技术创新改造,建成并理顺了国内最大的低碳环保的新型锂离子电动自行车生产线。经过几年的打拼,节能环保且轻便的“珑玥”牌锂电自行车已经在南方不少省市得到认可。到2014年,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人们也对绿色环保的锂电车辆开始认可,“珑玥”车辆从2010年年销售量不足一万辆到2014年年底的近5万辆,在同类锂电车辆的年销售量位居国内第一。
 
  目前,龙跃公司正在突出产品差异化,以价格高、中、低档来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他们的目标是重点开发一线城市,在北京、上海、南京、济南、广州等地与当地有实力的经销商合作,以点带面实现上述市场销量大幅度的增长。同时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平台进行宣传,定期发布关于“珑玥”锂电车的新闻,让“珑玥”锂电车的知名度逐步提高。今年,公司的销售目标是10万辆,这将是一个新的大的台阶,也是金龙集团锂电新能源发展战略落地的重要体现。
 
  凤凰涅槃,金龙集团或许寻找到了另外一扇通往阿里巴巴财富宝洞的大门。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