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充电难?民富沃能开启快充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1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9月25日,乘坐惠州市5号公交线路的乘客惊喜地发现,平时的燃油车被换成了全新的纯电动公交车,新车噪音小、行驶平稳且车内环境舒适,让大家纷纷赞赏。这是惠州在电动公交上的一次“尝鲜”。
 
  9月25日,乘坐惠州市5号公交线路的乘客惊喜地发现,平时的燃油车被换成了全新的纯电动公交车,新车噪音小、行驶平稳且车内环境舒适,让大家纷纷赞赏。这是惠州在电动公交上的一次“尝鲜”。据悉,惠州当地没有充电设施,这批电动公交车总设计师是深圳市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他们根据惠州公交运行特点,拿出了从车辆到充电的整体解决方案,其中,提供的6台移动补电车采用快充快补的充电方式,是惠州发展城市公交电动化的最大亮点。 

  据了解,考虑到充电设施不健全、电动汽车充电时间长等充电难问题,民富沃能另辟蹊径,推出了“快充快补+移动补电”的创新模式,不到一年时间,在渭南、临汾、荆州、十堰等10多个城市落地,证明该模式是一种成熟的城市电动汽车充电解决方案,开启了中国电动汽车的快充时代。 

  民富沃能的快充模式是从运营层面解决电动汽车充电时间过长的问题:利用电动汽车在运行过程的等待、休整、交接等零碎时段,对其进行多次短时间快速补电,使消耗的电量不断得到补充,从而延长电动汽车的整体续航里程。以民富沃能的纯电动大巴为例,晚上利用峰谷时段充满电后,白天运营时司机可随时根据耗电情况,在起、终点站中利用待客、调度和休整的8-10分钟时间,使用双枪对公交车快速补电,快补10分钟至少能续航40公里。这样,大巴在运行过程中不停地放电、补电……多个40公里反复叠加,续航里程在车辆运行中被不断延长。这种模式对于通勤车、物流车等也适用,如民富沃能的3T物流车,可在装载卸货期间通过快充8-10分钟时间进行快速补电,同样保障续航里程。 

  快充模式中的“移动补电”,是针对无法建设充电桩或在电网维修改造及
充电设备故障的情况下,用移动补电车作为分布式储能电源或应急电源,随时灵活为电动汽车应急充电。这是对固定地点充电的一个补充,有效解决了城市中心地区电网扩容困难的问题。 

  按照国家布局,2015年要力争达成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50万辆的目标。9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出要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城市停车场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满足超过500万辆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这是国务院高层会议首次明确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作为议题之一,意味着电动汽车的充电问题是制约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关键因素。 

  充电设施将要跟上电动汽车增长的步伐,充电模式也要同步跟进。不然,即便是有完善的充电设施,充电时间过长也让缺乏耐心的车主对电动汽车望而止步。为此,电动汽车整车和电池制造商们在扩大电池容量、提升续航里程上做了各种努力,最为明显的是采取累加电池的做法:使电池包达到足够支持续航里程要求的容量,无需经常补电。但这种做法使电池箱重量过大,整个车身变得非常笨重,运转不灵活。也有方案提议更换电池,将电池包做成可快速更换的模块,但这一尝试因成本高昂而缺乏可行性。 

  因此,民富沃能从运营的层面上提出快充快补的创新模式,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民富沃能的快充快补模式采用的是电池技术浅充浅放的原理。其电池制造商深圳市沃特玛电池有限公司的测试研究发现,将电池维持在一个适度的soc区间内运行,既增加了电池活性和寿命,又解决了人们的续航里程担忧。沃特玛公司结合民富沃能提出的运营需求,组建了专业技术团队进行技术攻关,在保证现有快充模式电池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开发出高倍率充放电、高循环寿命的下一代快充电池,攻克了快充温升过高的技术难题,科学地保证了浅充浅放的快充模式推行,成为我国现阶段
新能源汽车推广模式创新的又一典范。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