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大众环保造假凸显柴油车危机 比亚迪/特斯拉新能源汽车迎替代机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0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大众排放检测违规事件震动世界汽车工业,不仅大众集团在世界范围内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整个汽车行业也因此阴云密布。近日,通过梳理该事件的进展,对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出展望。
   大众排放检测违规事件震动世界汽车工业,不仅大众集团在世界范围内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整个汽车行业也因此阴云密布。近日,通过梳理该事件的进展,对其可能带来的影响做出展望。 

  事件进程 

  美国环保总署EPA(Environment Protection Agency)于9月18日指控德国大众集团在美国市场销售的柴油汽车在EPA尾气排放测试中作假。 

  据BBC报道,德国运输部部长亚历山大·多布林特表示,他已得知安装有排放检测造假软件的车辆包括一些装有1.6升和2.0升发动机的柴油车辆,大众排放检测违规事件涉事车辆达到1100万辆,其中包括了奥迪、斯柯达等多个子品牌柴油车。 

  而在中国市场,大众中国于日前发布公告称,正针对在特定车型搭载的EA189型四缸柴油发动机中违规使用特殊软件一事进行调查。目前,由大众中国进口,在国内销售的1946辆大众进口Tiguan汽车,有可能受到影响,而合资车企销售的车型则均未搭载相关发动机。 

  柴油乘用车推广难上加难 

  与汽油车相比,柴油车具有较高的燃油经济性、高扭矩、低二氧化碳排放等特点,在乘用车上优势明显。柴油乘用车在欧洲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占比达到50%左右。但在国内市场,受限于政策和消费者认知程度,柴油车主要集中于商用车,有数据表明国内柴油乘用车占整个乘用车市场不足1%。 

  工信部今年年中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详解版中,把柴油机高压共轨技术列入鼓励范围。2015年1月1日,国内已实现了国Ⅳ柴油的供应升级,部分城市已经开始供应国Ⅴ柴油,但国内柴油乘用车产品并没有随着我国柴油产品的升级而发生明显的改变,消费者的选择余地较少。 

  为了兼顾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大众、戴姆勒、宝马[微博]等德国车企一直在大力开发清洁柴油技术,并在北美市场将其作为与日本车企竞争的主要工具之一,德国车企力推的“清洁柴油车”在此次事件的波及下可能会受到更多质疑。 

  有分析指出,此次事件不仅让大众集团面临空前的信任危机,也会使得消费者对柴油车的环保信任度降低,柴油乘用车是否真的环保、节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被重新认可,未来一段时间,清洁柴油车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提升或将面临较大的阻力。也有分析认为,因为国内市场柴油乘用车占比极低,因此本次事件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排放监管更严格 

  此次大众排放检测违规时间曝光后的一段时间内,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和法国等多国政府先后表示将针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欧盟呼吁各成员国“在国家层面展开必要的调查”。英国则要求欧盟在全欧洲展开调查,并呼吁各大汽车制造商就尾气排放实施自查。瑞士当局则表示,将暂停销售可能带有排放检测作弊装置的大众柴油车。 

  另据德国媒体报道,美国和欧洲的有关部门计划实施更为严格的汽车尾气检测。美国环境保护署致信各大汽车制造商,通知它们有可能对汽车尾气实施额外检测,以查看尾气排放在通常的行驶状态下是否合格——而不再仅在实验车间内检测。 

  种种信息表明,受此次事件影响,全球包括中国在汽车环保排放领域的立法、监管、执行预计将更为严格。分析人士认为,汽车生产企业将会更慎重地考量违规、超标的后果,在油耗、排放等监管重点领域投入更多人力物力。 

  
新能源车或迎替代机遇 

  虽然乘用车柴油化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此次事件影响下柴油车在国内的推广普及或将难上加难,但节能减排的压力并不会减小。一方面传统车型受信任度降低,另一方面排放法规、油耗限值日趋严厉,这给
新能源车型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这一趋势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印证。比如
新能源整车龙头比亚迪在9月23日一度涨停,收盘涨6.82%,报收59.01元,电气设备和锂电池概念的部分个股也都在当日表现抢眼。 

  在最近各大厂商推出的概念车中,不少车型已经采用了混合动力或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如日产Gripz、奥迪四驱电动SUV概念车、丰田C-HR等,而已鲜见搭载柴油发动机的车型。 

  据美国媒体报道,奔驰近日表示,计划完全淘汰柴油发动机。一名负责奔驰产品规划的高管称,“从长远角度看,混合动力更具有发展潜力,电气化混动系统最终将会取代柴油动力。”

  有分析人士表示,“此前
新能源汽车在发展中始终受到传统汽车行业的压制,虽然此次尾气造假事件给传统汽车行业造成一定压力,但这并不代表新能源汽车就会因此飞黄腾达,毕竟新能源汽车还存在一些自身行业的难题,未来在与传统汽车进行竞争依靠的还是自己的优势而不是别人的劣势,所以大众事件是给新能源汽车发展一个好的喘息机会,但还需要依靠技术研发突阻碍。”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