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车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 电池首当其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0-0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1-8月,新能源汽车生产118020辆,销售108654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7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4727辆和68316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3293辆和40338辆,同比增长2.1倍和2倍。
 
  目前车市惟有新能源汽车、SUV汽车、锂电池产业链、后汽车市场等板块呈现亮点。调结构成为行业主基调和政策着力点,众车企纷纷加快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链布局。 

  重在调结构 

  9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一政策令低迷的车市为之一振,市场开始猜测国内车市能否像2009年那次一样迎来绝地反击。 

  2009年1月,为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国家出台了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自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期间,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施行减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受惠于当时的购置税优惠政策,2009年我国汽车销量达到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6.15%,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国,并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指出,本次政策出台是基于政府托底宏观经济的需要,其中超预期的是增加对传统节油车的补贴,表明汽车消费依然是政策重点鼓励、扶持的方向。但与2009年购置税减半的刺激政策相比,预计本次政策对车企的销量及盈利拉动幅度有限。销量上,购置税减半政策有利于车价降低及稳定需求,但今年销量增长低与增长中枢下移及收入预期关系较大,宏观经济很难像2009年一样在刺激下实现V型反转,短期居民部门预期改善机会小,且在增长中枢下移背景下,需求增速出现明显改善几率不大。盈利上,1.6L及以下车型整体盈利能力偏低,在当下竞争形势及产能匹配情况(已经由2009年的紧张转为偏宽松)下,预计本次补贴受益更多的将是消费者,厂家受益幅度有限。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在国内经济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国内车市今年实现微增、不增,甚至负增长已是大概率事件,调结构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国内车市的主基调,并将成为政策着力的重点。 

  事实上,9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完善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并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会议认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业绩分化加剧 

  
新能源汽车、SUV、锂电池产业链、后汽车市场成为整个车市为数不多的亮点,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 

  得益于
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和SUV车型的持续热销,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仍然实现逆势增长。比亚迪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亿元-20.8亿元,同比增长388.54%-434.83%。公司表示,三季度预计备受市场欢迎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将继续热销,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和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新上市的插电式混合动力SUV车型“唐”的销量也将稳步提升,同时公共交通及专用车领域的订单也将加快交付,集团新能源汽车业务将继续维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 

  在
新能源汽车快速放量的带动下,锂电池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迎来爆发式增长。以多氟多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00万元-2200万元,同比大幅扭亏。公司表示,因动力锂电池市场紧俏,公司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企业经营逐步向好,转型升级成效显著。 

  布局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被看作是助推业绩增长的“二级火箭”,三季度有不少上市公司加快了在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链的布局。 

  根据中汽协统计,1-8月,
新能源汽车生产118020辆,销售108654辆,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7倍。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4727辆和68316辆,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4倍;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3293辆和40338辆,同比增长2.1倍和2倍。 

  在
新能源汽车高歌猛进的背景下,多家乘用车上市公司均加快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布局。长城汽车推出了庞大的新能源汽车计划,公司拟定增募资120亿元,其中95亿元将用于新能源汽车项目(包括动力系统、电机系统、变速器项目)。江淮汽车也于7月22日发布45亿元的定增预案,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及核心零部件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3.73亿元,项目建设期为24个月,项目完成后,将形成单班10万辆/年的新能源乘用车、15万套/年的动力电池总成及15万套/年的电机电控的产能。 

  
新能源汽车的爆发也拉动了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特别是最为关键的锂电池环节。市场预计,2015年动力锂电池的需求量将超过1300万kwh,增速超100%。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至少18家上市公司大举投资锂电池项目,投资金额超500亿元。三季度,多家上市公司进一步加码锂电池产业链,将今年的锂电池产业链投资进一步推向高潮。大东南8月31日晚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年产7.5亿Ah锂离子储能动力电池建设项目”,主要产品系锂离子汽车储能动力电池,全部对外销售。德尔家居、成飞集成、乐凯胶片等上市公司也纷纷在三季度加码投资锂电池产业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