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车支持政策再加码 锂电池及电动车企将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30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行业的力度正在加强,汽车公司、电池材料等领域将获益匪浅。
   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行业的力度正在加强,汽车公司、电池材料等领域将获益匪浅。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提及:确定支持
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的这一重要内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29日傍晚采访多位行业人士时就了解到,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行业的力度正在加强,汽车公司、电池材料等领域将获益匪浅。 

  政策连续出台 

  9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会议中强调,“完善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 

  多位专注于汽车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就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9月23日后,国务院再次提及
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行业,可见这一领域的重要性。他们所指的即是前一周的国务院会议所提重点,“把城市合理规划布局和建设停车场结合起来,加快配建充电桩、城市充换电站、城际快充站等设施。新建住宅停车位建设或预留安装充电设施的比例应达到100%,大型公共建筑物、公共停车场不低于10%。” 

  华创证券分析师张文博对本报记者称,2012年6月,国务院发布了《节能与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下称“规划”),它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核心政策。此外,我国的相关乘用车标准也在逐步更新。2014年12月,工信部发布了第四阶段标准方案(下称“国四”),上海及珠三角等地甚至在落实“国五”标准。2014年至今,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进入了密集发布期,涉及购买/运营补贴、公务车更新、充电设施建设、车辆购置税、行业规范等。近期,新能源汽车更是成为了国务院持续关注行业。 

  博世汽车一位内部管理层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国家正在制定第六阶段标准方案,未来无论是环保还是限排政策,都会走向严苛,社会关注度也会提升,这对清洁能源汽车产业无疑起到了间接促进的作用。 

  汽车及电池企业受益匪浅 

  在国务院两次提及
新能源上下游领域发展的大背景下,新能源电池及电动车等两大领域,也将倍受扶持与鼓励。 

  据广证恒生的研究,动力电池是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最核心的部件之一,未来动力电池的产能、产量和产值都会继续增长。其中,电池的产值增速将从2014年的103%提升至2016年的200%。黄斌解释道,所谓“动力电池”,其实就是锂电池。虽然市面上还有石墨烯、铝空气、液流、氢燃料等多类电池做选择,但从产品的成熟度和性能等两大指标看,锂电池的表现更为突出,产业上下游的布局也更多,所以大部分的汽车电池皆为锂电池。 

  2014年,我国
锂电池的产业规模达到715亿元,同比上扬15%,锂电池出货量也增长了11%,达52.8亿只。全球市场角度看,锂电池去年的整体市场规模为250亿美元左右,同比上扬了12%。新能源汽车在锂电池消耗的数量上占比很高,因此全球的动力锂电池于去年的增幅有19%左右。国际著名电动车厂商特斯拉锂电池技术就十分重视。该公司先后与德国戴姆勒、日本丰田等合作研发电动汽车技术,而且在电池上也与松下公司联手,专注于锂电池的研发。 

  
锂电池行业分为生产商和材料商,今年上半年,锂电池相关的上市公司投入都不小。如比亚迪、多氟多、曙光股份、杉杉股份、冠城大通、欣旺达等都分别有投资或定增。比亚迪的数十亿投资额全部用于了锂电池的扩产项目上;力帆股份、杉杉股份也对电池芯、材料等有相应布局。而看重汽车整车行业的上市公司同样不占少数,举例来说就有比克电池、亿纬锂能、西部资源、五龙电动车,它们或多或少都在通过收购、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切入电动车开发和经销行业。 

  张文博也说道,随着电池能量密度等性能的提高和成本的下探,在持续增长的下游需求拉动和逐渐规范的上游供给推动下,“我们维持
新能源乘用车全年14-16万辆、商用车5-6万辆、全年19-22万辆销量的判断,同比增速有望超过200%,相应动力电池需求将超过10GWh。” 

  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全球副董事长、中国及亚太区CEO丁磊在谈及电动车时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道,“电动车未来要结合驱动、车联网及互联网等发展。在以
特斯拉为首的新能源汽车异军突起、互联网企业引领变革的时代中,我们未来的交通趋势将走向更节能、更环保、更高效与更智能。” 

  张文博也补充道,“此前,就
新能源材料方面,已有一些行业准入规范和标准;接下来,可能要关注国务院政策后,各部门是否会有更多、更细的政策出台,如鼓励新能源车和电池产品的具体措施(研发支持、收购并购等)。”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