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化工企业涉足锂离子电池及其原材料行业仍需谨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29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给锂离子电池及其原材料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化工企业正纷纷涉足这一领域,抢占市场先机。然而由于该业务尚处于开发期,受到的制约因素较多,企业在投资相关项目时仍需持谨慎态度。
   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给锂离子电池及其原材料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化工企业正纷纷涉足这一领域,抢占市场先机。然而由于该业务尚处于开发期,受到的制约因素较多,企业在投资相关项目时仍需持谨慎态度。 

  看好行业前景是加紧投资的最充分理由。美国催化剂巨头雅保公司近日宣称,计划在美国或亚洲选址新建5万吨/年的电池级碳酸锂和氢氧化物生产装置。仅仅在两个月前,雅保公司刚刚开启了投资2亿美元的位于智利的碳酸锂装置。雅保公司紧锣密鼓地布局一个个相关投资项目,在于高层对锂化学品市场前景具有信心,制定了促进锂化学品发展战略。按照该公司的预计,电动汽车市场预计每年将增长20%~30%,能源存储市场的增速更快,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无疑将带动
锂电池应用增加。 

  与雅保公司行动一致的还有日本宇部工业公司。该公司近日披露了相关扩产计划,包括扩大在日本的聚烯烃
锂离子电池隔板产能,同时将在日本酒井新建此类装置。这两个项目完成后,宇部工业公司的聚烯烃锂离子电池隔板产能将提高约40%.日本住友化学公司近日也表示,将加倍扩大电池隔板产能。 

  然而,虽然近几年业界一致认为电动汽车和能源存储领域的发展将带动
锂电池需求强劲增长,但截至目前,分析机构曾预测过的快速增长并未变成现实。过去的3年,锂化学品领域三大巨头雅保、FMC和SQM公司的锂化学品销售收入也没有出现快速增长。 

  目前,
锂电池成本的居高不下仍然是制约电动汽车市场需求的主要因素,电力存储市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因此,除雅保之外,另外两大锂化学品巨头FMC和SQM近两年在此领域鲜有投资,主要是出于对技术、成本、市场等方面的谨慎考虑。 

  应该看到,虽然像
特斯拉ModelS这样的电动汽车已经吸引了广泛的关注,但还没有实质性地刺激锂化学品需求,锂化学品和其他电池原材料的制造商在投资决策时仍须谨慎。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