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新型电源 » 正文

胥树凡:努力提升铅酸蓄电池行业污染防治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22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进一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绿水青山保护好,不断培育新的发展优势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和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进一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绿水青山保护好,不断培育新的发展优势。在新近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同时,我国环境保护工作进入了新常态,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推动和引领绿色化发展。
  
  铅酸蓄电池行业是国民经济中的一个重要行业,特别是关乎环境保护和人体健康,今天中国环境报社、中华环保基金会,会同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等单位公共举办“2015中国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研讨会”,非常及时很有必要,顺应了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方向,也为铅酸蓄电池这个行业的绿色化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清洁发展、绿色发展、循环发展,是国家管理部门对铅酸蓄电池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就是要解决小企业多、分布散、污染治理能力不足、社会环境风险大问题,使之走上绿色健康发展之路。一直以来,环境保护部高度重视涉铅等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制定并颁布了一系列文件,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和清洁生产:2015年初,环保部发布了《再生铅冶炼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当前正在积极推进《铅酸蓄电池生产及再生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编制工作。此前,环保部单独或会同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铅锌冶炼工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再生铅行业准入条件》、《铅锌行业准入条件》、《清洁生产标准-铅酸蓄电池回收业》、《铅锌工业污染排放标准》和《再生有色金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众多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等。
  
  自2011年2月,国务院批复《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以来,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举措,以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为抓手,调整产业结构,严格监督执法,包括涉铅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得到较好控制,重金属风险防范水平明显提高。但再生铅污染防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应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整改消除风险,坚持信息公开接受监督,引导相关企业加快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强化源头管控,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在强化监管,防控风险同时,政府部门、再生铅行业和企业更应通力合作,推动再生前行业走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之路。首先,进一步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促进行业减量提质;其次,推进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坚持谁生产谁回收,回收再循环利用,减少使用和回收环节铅流失;再者,加大技术攻关和标准引领作用,走清洁化发展之路,采用新技术改造传统工艺、淘汰落后工艺和产能,缩短再生铅生产流程,用科技的力量为再生铅行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今天,我们还将见证中国电池循环经济协会、电池污染防治和救助专项公益基金和电池产业绿色化发展联盟的成立。感谢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国环境报社和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为本次研讨会胜利召开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
  
  希望国家环境保护铅酸蓄电池生产和回收再生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在建设依托单位超威集团的支持下,能够联手行业内优秀企业,肩负起涉铅企业社会责任,联合环保部固废管理中心、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和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等单位和行业团体,积极进取、努力有为,使再生铅行业走上一条绿色发展、清洁发展、循环发展之路,为环境保护、群众健康和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