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马斯克当“矿工”:电池帝国的野心不只是电动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21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关于特斯拉电池的各种吐槽,大家喷出的吐沫星子足够淹死马斯克了,甚至有人将之称为特斯拉的弥天大谎。如今,这家伙终于有所行动——他打算从最基本的开矿做起!
  关于特斯拉电池的各种吐槽,大家喷出的吐沫星子足够淹死马斯克了,甚至有人将之称为特斯拉的弥天大谎。如今,这家伙终于有所行动——他打算从最基本的开矿做起! 

  日前,加拿大能源公司Pure Energy Minerals宣布刚刚和
特斯拉签署协议,将在内华达州开发锂矿。 

  而近期,
特斯拉的很多动向表明,马斯克正在建造一个超级电池帝国,其规模之大,超乎想象。 

  连续收购锂矿资源 

  上个月,
特斯拉还和另外两家能源公司达成类似协议,将在北墨西哥开发矿产资源。这些协议的共同点是,明确提出特斯拉可以从不同的途径购买锂资源。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厂商并不能在短期内提供稳定的氢氧化锂供应,目前矿山均处于前期的可行性研究和开发阶段。 

  但
特斯拉仍在疯狂签署这样的协议,因为马斯克相信,未来电能会颠覆世界能源的格局,所以在竞争产生之前,他要尽早占有资源。 

  最新的合作方Pure Energy Minerals在内华达州拥有一大片盐湖锂资源,而
特斯拉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恰恰位于内华达州的里诺,距离这个锂矿只有三个半小时的路程。所以,未来锂矿将会直接为工厂提供原材料。 

  如果Pure Energy Minerals的资产评估结果显示良好,
特斯拉将会在未来五年以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固定价格预定大量锂。这个锂矿项目所在的流域,是目前全美唯一生产锂资源的地方。正是因为锂资源的稀缺,所以特斯拉才愿意一次性达成这样交易额巨大的协议。 

  目前,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一期建设与松下达成了合作,松下已经派出上百名员工赴美参与工厂建设。超级工厂将于明年完工,工厂的年电池产量将会达到35 gigawatt-hours(GWH,Giga表示十亿,1GWH等同于每小时产生十亿瓦特电能)。这些电池将应用在
特斯拉电动车和家用充电桩上。 

  超级工厂规模巨大 

  为了打造自己的电池帝国,马斯克也是舍了血本。 

  虽然
特斯拉对超级工厂Gigafactory的消息严防死守,但7月末媒体还是曝出了照片。消息称,特斯拉已于近几个月在内华达州里诺市附近再次购买了近2000英亩(约合809公顷)土地,工厂的占地面积增加了近两倍。而购买新土地是在今年4月和5月,特斯拉当时正处于财务紧张的等阶段。为了生产新产品,公司重新更换了加州组装工厂的机械设备,再加上要在全球建造快速充电站,还有电池工厂,资金一度周转困难。 

  但
特斯拉依然无比土豪地购买着土地和矿产。 

  马斯克今年5月表示,固定式储能电池的初期需求超高,使得公司不得不考虑扩大本已野心勃勃的电池工厂计划。工厂正在分阶段建设中。 

  
特斯拉近3000英亩的用地占据了斯托里县土地面积的大约2%,远超多数工厂的用地面积。特斯拉发言人称,公司有可能还会再购买几千英亩土地。 

  产能将用于何处 

  如此投资之下,超级工厂自然要有巨大产出,其计划将于2017年投入生产,在2020年实现全部产能。届时,这座工厂里每年生产的
锂电池将会多于2013年全球锂电池生产总量。 

  但问题是,
特斯拉自己大批生产电池能够降低电动车的成本,但这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因为,如此巨大的产能已经远远超出特斯拉的需求。 

  根据Lux的报告分析,至2020年末,消费者对
特斯拉汽车的需求量大致在24万辆(可能)至51万辆(乐观)区间。而特斯拉计划在2020年前销售50万辆,显然走得仍是马斯克一贯的预期过高风格。 

  其实,相比目前的1万辆,对
特斯拉来说24万量已经是极大的增长。按照24万辆来计算,那么到2020年超级电池工厂的产能很有可能冗余过半,造成200亿瓦时是过度产能。 

  所以,
特斯拉的产能一定不会只用在自家的电动车和充电桩上。 

  今年5月,
特斯拉开了一场没有汽车作主角的发布会,新产品正是名为家用电池系统Powerwall和商用电池系统 Powerpack。其单体峰值电量为3千瓦,可储存10千瓦时电量,充放电能效92%,提供10年质保,单体售价为3500美元,可以通过简单拼接进一步扩大至1000倍。 

  7月,
特斯拉带起了新一轮的储能产品风潮,松下、奔驰纷纷加入储能产品生产的行列。特斯拉大电池的销售情况也非常好,如果能将电池订单全部转换成实际销售,其销量已经超过了iPhone。 

  所以那些认为
特斯拉超级工厂会产能过剩的人,显然是多虑了。 

  从电动汽车产业到储能产业,
特斯拉开启了全新的商业尝试。对特斯拉而言,这是“进可攻、退可守”的一步好棋。马斯克电池帝国的野心已经远远超出了汽车行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