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市场杂谈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放量拉升锂矿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18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9月15日,全球锂矿巨头FMC Corp宣布自2015年10月1日起,将在全球范围内,全线提升旗下锂产品长协价格;其中,碳酸锂、氯化锂、氢氧化锂等产品将提价15%。
   “昨天我去了矿山,那里突然下大雪,把我冻感冒了,今天赶紧下山。”天齐锂业一位高管昨天告诉记者。 

  这位高管上山的背景是,去年四季度至今,锂矿价格涨了三成,企业纷纷扩产。 

  锂矿提价 

  9月15日,全球锂矿巨头FMC Corp宣布自2015年10月1日起,将在全球范围内,全线提升旗下锂产品长协价格;其中,碳酸锂、氯化锂、氢氧化锂等产品将提价15%。 

  FMC供货合同一般半年或一年签一次。在这一年中,锂矿市场价累计涨了30%。FMC一次性大幅提价15%,有补涨的因素。作为行业龙头,FMC涨价后,市场会跟着上涨。 

  记者发现,16日、17日,国内电池级碳酸锂价格还未上调,四川电池级碳酸锂约5万元/吨。 

  碳酸锂价格从2013年开始,持续持平,一直到去年四季度重回上升轨道。背后原因,是2014年一季度开始,中国
新能源汽车个人市场开始放量,此后,中国新能源汽车一直保持着高增速。据中国汽车协会统计,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9倍和3.5倍;1-8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同比分别增长2.6倍和2.7倍。 

  高工锂电分析师罗焕塔认为,
新能源汽车能在中国汽车总产销量同比负增长背景下一枝独秀,是与我国发展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的国家战略分不开的,如上牌、税收等优惠政策。正是这些优惠政策,使我国新能源汽车下游市场,能够突破技术的不足,率先放量。随着充电桩等问题的改善,我国新能源汽车将进入黄金发展期。 

  “相对应的,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包括碳酸锂——锂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汽车,产量均会放量增长。其中,碳酸锂和充电桩是产业链的薄弱环节,也最有暴发的潜力。”他说。 

  中国发力 

  电池级碳酸锂是
锂电池的原料。由于资源、禀赋等原因,目前中国接近70%的碳酸锂来自于国际市场。目前全球主要的锂资源开采掌握在Rockwood(德国)、 FMC (美国) 、SQM (智利) 三家手上 ,约占市场的70%,而且三家走的都是盐湖提锂的路线和工艺。 

  随着美国
特斯拉新能源汽车、以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暴增,国际锂矿巨头纷纷扩产。全球锂龙头Albemarle(收购了Rockwood)计划新增5万吨电池级锂盐产能(氢氧化锂、碳酸锂),以满足迅速成长的锂离子电池需求。 

  我国锂资源储量丰富,锂资源占世界第二位,但开发程度不高,产量只占全球总产量的5%左右。 

  随着
新能源汽车进入黄金发展期,以及碳酸锂价格上涨,我国不少企业努力尝试将矿石锂和盐湖锂产业化,包括ST融捷、天齐锂业、赣锋锂业、雅化集团、西藏矿业等。 

  不过,中国碳酸锂产业化进程受到资源、技术、开采条件和经济性等影响,国产化还需要时间。 

  在四川甘孜州甲基卡地区拥有矿山的天齐锂业锂矿目前还处在临时停工中。不过天齐锂业因为在2011年收购全球最大的在产固体锂矿泰利森,此轮矿价上涨中预计收益颇多。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