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温总理三次强调 新能源汽车“迷雾”或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06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今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先后7次提到汽车业,虽然不及去年的23次,不过焦点却相当集中:7次当中,有3次就以几乎相同的语言反复强调,要“大力培育”、“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分析人士认为,温总理的这番表态可能意味着,过去众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新能源汽车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3年前:新能源占5%
  2009年,国务院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三年内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型混合动力等新型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左右。不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不完全统计,即使在2011年,汽车整车企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分别仅为8368 辆和8159辆,与三年前的规划大相径庭。
    尽管如此,2010年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征求意见稿依然提出,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占乘用车年产销量的50%以上。该规划被公布后,不少评论认为,“500万辆”的目标太过激进。
  2011年4月在杭州发生的纯电动汽车自燃事故,更是让外界开始思考,在大跃进般的“跨越式”发展中,如何避免盲目的冒进行为。而温州动车事故,更是将集体反思推到更深的层面。
  去年5月:关键问题未明确
  2011年5月底,温家宝总理在中国科协第八次全国会议上发表讲话称,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和最终目标是什么,现在重点发展的混合动力车和电动车是不是最终产品,并不十分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下一步要集中解决哪些问题,包括技术路线问题、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投入问题、政策支持问题,必须尽快明确下来。”
  他当时分析认为:“混合动力车现在有了一些进展,但技术上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电动车开发刚刚起步,总体上还处于初级探索和跟踪外国技术阶段,主要设备和材料都依靠进口。”
  在过去,部分专家学者宣称,中国新能源汽车业跟国外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以把握历史机遇,最终实现“弯道超车”。温总理的发言表明,政府高层对于上述鼓舞人心的乐观言论,仍然保持着清醒的认识。
  也许,正是因为经过广泛的讨论和思考,从政府到民间开始达成了部分共识。据悉,“500万辆”的新能源规划目标,在后来上报的规划中已经不再提及。
  让人感到费解的是,彼时,业内对于什么类型的产品能被称为“新能源汽车”,还存在不小的争议。直到去年8月,经过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反复论证,中国新能源汽车定义的适用范围最终明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为新能源汽车;非插电式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则被划为“节能汽车”。
  新目标:纯电动占1%
  如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三次提到要“大力培”、“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无疑向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即使具体目标有所调整,可是努力的方向保持不变。
  不知是否巧合,就在此前两天,科技部公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明确指出,发展电动汽车是提高汽车产业竞争力,保障能源安全和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途径,发展电气化程度比较高的“纯电驱动”电动汽车,是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按照规划,“十二五”的一个重要目标,是纯电驱动汽车销量达到同类车型总销量1%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温总理去年在中国科协会议上提到的几大疑问,似乎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
  打造新能源汽车,其实已经成为汽车企业获准成立、异地建厂的先决条件之一,上海大众“天越”、一汽大众“开利”、北京现代“首望”、东风日产 “启辰”、东风悦达起亚“典悦”等合资企业自主品牌,都不约而同地把纯电动汽车排上了规划日程;比亚迪、长安、众泰、海马等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则已提前一步投入实际运营;而更多的企业,则正在低调地进行类似的谋划。
  一个人在找准方向、调整步伐后,很可能会走得更稳、更快,“中国号”新能源汽车也是如此。对于中国车企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全国政协委员、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中高级别以上轿车的纯电驱动平台技术尚不成熟,需要继续研究开发,因此,应该优先发展城市公共用车和私人小型轿车。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