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极材料 » 正文

青海盐湖锂产业初具雏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15  作者:鑫椤资讯
   目前青海盐湖锂产业上游研发企业已取得多项突破,中下游产业与上游产业实现对接,该产业初具雏形。”10日,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周卫星在中科院专家与青海省科技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
 
  青海是中国锂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在该省柴达木盐湖地区,目前最新探明的锂矿储量为1724万吨,占中国保有储量的比例达83%。最近5年,青海盐湖提锂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业内多位专家尝试采用吸附法、煅烧法、碳化法等卤水制锂工艺,为青海锂产业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周卫星介绍,目前在上游研发方面,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年产200吨碳酸锂工业性试验基础上,采用俄罗斯生产技术解决了吸附剂容量、强度和卤水精制问题,建成了年产1万吨碳酸锂产业化示范生产线;青海锂业将卤水提硼后,采用离子选择镁锂分离工艺,直接生产出电池级碳酸锂,纯度达99.5%,并建成万吨级碳酸锂生产装置。此外,盐湖卤水萃取提取千吨级氯化锂技术及示范工程分别在柴达木腹地的西台吉乃尔和大柴旦建设。
 
  “中下游产业与上游产业对接方面,以西宁南川工业园区作为青海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的承载地,重点发展锂电池的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溶液及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周卫星说。
 
  周卫星介绍,青海已建成年产2000吨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二期年产8000吨正极材料项目正在建设,形成了中国国内磷酸铁锂材料及其动力电池系统在多个电动汽车示范项目中的规模化示范运行。另外,25万千瓦时镁锂储能电池生产线项目已建成投产,攻克了镁基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高温技术难题,处于中国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46万千瓦时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已建成投产,50兆瓦光伏电站配套18兆瓦时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项目正在设筹备建。”周卫星说。
 
  周卫星表示,“十三五”锂产业技术创新是重点,将进一步完善碳酸锂生产工艺,优化现有碳酸锂生产企业工艺路线,提高锂资源回收率、降低生产成本;针对青海各盐湖有价元素成分不一的情况,尽快出台符合青海省下游生产的碳酸锂初级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力争通过统一标准打通从碳酸锂到新能源汽车完整产业链,做好氯化锂、金属锂、氢氧化锂等产业链。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