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发力调结构显效 上市车企迎来收获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14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和股市资金分流带来的车市整体萧条的大背景下,上市车企给出了不俗的业绩。数据显示,上汽集团(600104.SH)、长安汽车(000625.SZ)、长城汽车(601633.SH)、北京汽车(01958.HK)等排名前十的车企,上半年的净利润总额达近300亿元。
   随着国内多家上市车企半年报的陆续发布,车市上半年整体的盈利状况也浮出水面。在宏观经济不景气和股市资金分流带来的车市整体萧条的大背景下,上市车企给出了不俗的业绩。数据显示,上汽集团(600104.SH)、长安汽车(000625.SZ)、长城汽车(601633.SH)、北京汽车(01958.HK)等排名前十的车企,上半年的净利润总额达近300亿元。其中,8家车企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仅两家出现负增长。 

  可以看出,
新能源已经成为车企盈利新的增长点,而部分车企此前有针对性的结构调整也在今年上半年显效。不过,利润的金字塔式分布也为整个行业提出了另一种思考。 

  
新能源发力 

  今年上半年,中国
新能源汽车总销量达72711辆,超过美国52704辆的销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得益于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力,比亚迪、东风汽车和宇通客车等上市公司成为了证券市场的热门个股,而新能源汽车也成为自主品牌提升利润的重要突破口。 

  8月26日,比亚迪公司股票逆势涨停收盘。当晚,比亚迪发布2015年中期报告,不负众望地交上了一份亮丽的期中考试成绩单。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5.8亿元,同比增长1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7亿元,同比增长29.4%。比亚迪良好的业绩表现正是主要得益于
新能源汽车业务发展,上半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2万辆,同比大幅增长约2.6倍,占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近30%。其中,比亚迪秦的月销量节节攀升,6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达4015辆,环比增长14%,同比增长280.6%,1至6月累计销量16477辆,成为国内最畅销的新能源车型。 

  同样把
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业务的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江淮汽车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销售纯电动轿车2692辆,同比增长470%,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6月单月销量更是突破1000辆。 江淮汽车明确将继续加大投入,预计到2025年江淮新能源汽车总产销量将占江淮总产销量的30%以上。 

  在
新能源客车领域,宇通客车也是一枝独秀。宇通客车中报显示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15.3%。宇通能够逆势上扬,主要得益于新能源客车领域的暴涨。数据显示,1至6月宇通客车实现整车销售2.41万辆,同比增长2.95%,其中新能源客车销售3645辆,同比增长102.7%。 

  显然,
新能源汽车业务实现盈利的信号大大鼓舞了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从6月起,比亚迪、长城、江淮三家本土车企先后以非公开方式进行增资,其中募集的大部分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调结构显效 

  在传统汽车集团中,长安、广汽上半年利润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结构调整已经见效,自主品牌板块成为有力支撑。其中,长安净利润首超长城,位居利润榜第二位。 

  上半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54.9万辆,同比增长40%,位居中国自主品牌第一。在销量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30.53亿元,净利润50.8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54%和40.16%。其中长安逸动、长安CS系列销量增长喜人,成为长安销量上升的主要贡献者。长安汽车称,长安汽车盈利大幅提升,得益于关键产品型谱如SUV车型的布局合理,加上正在推进中的定增60亿预案则将解决自主品牌今后可能遇到的产能问题,预计下半年可以保持销量的稳步增长。华泰证券认为,长安汽车的市值有望进一步逼近整车上市公司行业前三甲。 

  广汽集团中报显示净利润17.50亿元,同比增长1.5%。从销量看,上半年广汽集团共销售整车56.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13%。其中,广汽本田同比大增34.7%,广汽丰田和广汽自主品牌均取得了10%左右的增幅。广汽方面表示,销量的逆势增长主要在于抓住了最热的小型SUV、紧凑型轿车和紧凑、中型SUV细分市场,如1.5L缤智、换代汉兰达、传祺GS4等的陆续推出。其次,广汽不断推进产融结合,促进产业链上下游的汽车信贷、保险、汽车零部件、商贸服务等业务与汽车产销共同发展,使得产业协同效应不断增强。 

  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的江淮汽车,上半年净利润为5.37亿元。江淮汽车表示,在行业增速放缓、竞争加剧等背景下,公司积极进行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整体销量逆势增长,1至6月份公司累计销售各类汽车及底盘292290辆,同比增长16.02%;其中SUV销售110527辆,同比增长535.80%,纯电动轿车销售2692辆,同比增长470%。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自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的同时,车企利润的金字塔式分布也越发明显。粗略统计,上半年利润排名前三的上市车企,利润占据了10家上市车企总利润的七成。在车市日趋理性的时候,销量和规模已不再是各家较量的重点,利润才是王道,这对于上市公司尤为重要。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