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锂电池 » 正文

201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高达60万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3-02  来源: 鑫椤资讯  作者:鑫椤资讯
    电动化汽车发展新动向
    新能源汽车发展至今已逐步趋于成熟,2011年全球共销售了60万辆,其中日本的销售更高达33万辆,美国也达到了19万辆。在众多种类的新能源汽车中,“可充电汽车”,即纯电动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似乎已逐步进入主流阵营。
    问题是各车厂电动化车辆战略的市场定位,是把纯电动车作为家庭购买的第一辆车,还是第二辆车?在这其中涉及到的车辆设计理念、动力配备以及基础设施投资等多方面的问题是有区别的。
    作为第一辆车的考虑
    “为实现清洁交通的社会,需要汽车和基础设施两方面的推进。汽车厂商只专注于汽车制造的时代已经过去。”这是日产社长兼CEO卡洛斯•戈恩的观点。2010年12月上市的Leaf电动车在全球已售出2万多辆。其中在日本销售了10310辆、北美地区9788辆、欧洲1235辆。其目标定为2016年度前销售150万辆。目前还在做进一步延长其续航距离的努力,同时将把普及快速充电器作为推动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手段。日产通过自己投资已经为2200家经销商装备了快速充电器,努力使Leaf的车主能够放心远行。这也就是卡洛斯所说的“汽车和基础设施两方面的推进”含义的一种具体表现。
    201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高达60万辆
    日产的电动化汽车策略就是把Leaf电动车作为具有远近皆宜的家庭第一辆车进行推广。他们认为如果不是这样,销售就可能上不去。
    与日产电动化汽车营销策略目标相类似的是BMW公司,其推出的BMW i和日产Leaf一样是全新设计的,启用了电动车的同时启用了专用新品牌,主要定位于市区行驶。
    第二辆车的理念
    三菱汽车于2009年6月在全球率先推出量产版i-MiEV电动车,目前国内外累计销量为1.6万辆。在去年12月的东京车展首次展出了PX-MiEV II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一次充电续航距离为50km,如使用汽油发动机行程可达800km。该车于今年年底上市。
    与此同时,三菱汽车明确了自己的产品分工。i-MiEV用于市区交通。PHV则用于较长距离行驶。这就赋予了纯电动车为家庭第二辆车的定位。反过来说,对于只拥有一辆车的家庭,PHV的实用意义就更大了。这就是所谓把纯电动车作为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的概念。与此相类似的是丰田汽车和本田汽车。这两家公司计划在今年上市的iQ和Fit纯电动汽车都是在现有的小型车基础上改造而成的。他们的考虑是在短期内将PHV用于长距离行驶,在2015年之后将上市燃料电池车。如果为支持电动车的远程行驶,则必须像日产那样大面积增加快速充电器,这就存在着与未来的燃料电池车加氢基础设施的双重投资问题。
    同样热衷于开发燃料电池车的梅赛德斯-奔驰也是属于这个“阵营”。该公司Smart电动车的实验车型在全世界已有2000多辆车投入试运,今年将正式销售。目前的Smart电动车多被定位为第二辆车使用。
    汽车厂商功能定位的延伸
    东日本大地震所造成的断电、计划用电和用电高峰限电之后,消费者对能源供应的关注度迅速提高。所谓汽车厂商只集中于汽车领域的时代已经结束,其含义是汽车公司不仅仅参与充电设施的基础建设,而且须将汽车与住宅甚至办公室结合在一起进行有效的能源管理,并实现交通工具的CO2零排放。实际上2011年日产汽车公司已经实验性地利用几十辆Leaf电动车在上班停用时,向办公地点集中供电。其电源均是晚间的低谷错峰电。
    无独有偶,丰田汽车下属住宅公司于2011年11月推出了为独户住宅配置的HEMS(住宅能源管理系统)。其中包括了太阳能发电系统、纯电动汽车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充电器。该配置不到一个月就接到了订单。其卖点在于其“削峰”功能,一旦供电超过了与电力公司签订的合同电力,便会停止为电动汽车充电,同时具有在主人外出时可以用智能手机启动空调等功能。实际上动力源的配置除了太阳能电池之外,还可包括燃料电池和由锂电池组成的储能电池。
    据日本相关市场机构预测,日本国内的智能住宅市场到2020年将达到34700亿日元,起拉动作用的将是电动汽车(含插电式)和燃料电池。到2020年电动汽车(含插电式)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800亿日元,是2010年的84.8倍;燃料电池将达到7900亿日元,是2010年的53倍。按目前汇率1万日元相当于800人民币计算,分别为27.76亿人民币、7.04亿人民币和6.32亿人民币。
    从2012年开始,各大汽车厂商上市的电动汽车(含插电式)都将普遍增加。这无疑加大了夜间充电量的负荷,能源管理系统的必要性就更为重要,这将使HEMS(住宅能源管理系统)大显身手。为此,日本政府去年11月决定扩大对采用HEMS系统的政府补助,并支持办公室、住宅与电力公司交换用电量信息的智能电表,并加快标准化建设的进度。目前东京电力、东芝和三菱汽车等十家公司组成了HEMS联盟,正在探讨建立确保智能住宅安全运营的体制。HEMS和智能电表之间的通信规格也将实现标准化。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