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何光远:中国汽车要自己有出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07  来源: 腾讯汽车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进入2015年,伴随中国汽车市场表现的普遍,汽车企业正面临着战略重塑和自我革新的挑战。在此时刻,中国自主品牌的命运再一次被推至台前。在2015TTA腾讯汽车自主盛典开幕之前,腾讯汽车就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话题,对话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进入2015年,伴随中国汽车市场表现的普遍,汽车企业正面临着战略重塑和自我革新的挑战。在此时刻,中国自主品牌的命运再一次被推至台前。在2015TTA腾讯汽车自主盛典开幕之前,腾讯汽车就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话题,对话原中国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自主事业让人发愁“,何光远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判断,是由于在不断的合资之后,并没能看到企业自主发展的持续想法和具体措施。甚至“一合资就没有了品牌的概念,到现在仍然没有。”他明确表示,这样的政策路线是有问题的。 

  这样的形势在近年有所好转。目前部分品牌已经开始意识到自主的重要性,并大幅增加自主研发投入。何光远指出,自主品牌制造必须注重强基工程,在基础技术、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装备、基础材料上发力,“这四个基础无法上去,是没有办法谈发展的。因为没有基础。” 

  而在国家大力扶持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何光远再次泼了一盆“冷水”,提醒不应一窝蜂地搞新能源汽车。他认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上升并不值得称道,因为它的主要拉动力是国家补贴,而补贴并非长远之计。新能源产业的持续发展,关键还在掌握核心技术,最终实现成本的下降。 

  以下为专访实录: 

  腾讯汽车:这一年自主品牌的发展不是很好,销量基本都在下降。即使是如同长城、陆风等SUV产品卖得好的自主品牌,也存在技术、设计、品牌等方面的困境。作为老汽车人,您怎么看待自主品牌发展? 

  何光远:目前整个汽车行业的状况都不好。所以导致大家,特别是自主品牌心气不足。 

  总的产销量跟去年比,基本维持0到2的增幅,几乎算是没有增长,并且主要靠SUV拉动。MPV大家也想比较看好,都想抢这块蛋糕。目前SUV的市场份额也在下滑,SUV的市场就那么大,所以自主品牌靠SUV拉动销量其实不是长远之计。目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把市场摸清楚,不仅是眼前的市场,还要看未来的发展趋势,甚至是整个国民经济的趋势。 

  腾讯汽车:您认为多年的合资合作中,对于自主品牌的实际帮助有多大? 

  何光远:有的人说市场换不来技术,我认为这个说法不对。如果操作得好,还是有可能的。 

  换来的技术可以促进自主发展。但现在自主品牌没有完全做到。 在“中国制造2025”制定之时,很多院士对汽车入选其中提出异议,因为汽车是国家支持力度最大,产业规模最大,但是最没有出息的行业。 

  腾讯汽车:您为什么说“汽车是国家支持力度最大,产业规模最大,但是最没有出息的是汽车行业”呢? 

  何光远:我们现在的汽车产业,就是合资合资再合资,这个办法最省事,这个小日子过得很滋润。我们没有“我要自主发展”的概念。你看,刚开始合资的时候,第一家是北汽。BJ212吉普都是政府部门开的,是品质很好的车,相当于今天的SUV。当时如果在那样的基础上好好发展一下,说不定今天就是名牌汽车了。 

  腾讯汽车:您觉得这是政策的原因吗? 

  何光远:对,一合资就没有了品牌的概念,现在我们仍然没有。所以最后把北汽吉普扔掉了,BJ212扔掉了。上海引进了新桑塔纳(参配、图片、询价) 之后,也把上海汽车扔掉了。当时德国奔驰要跟一汽合作,一汽也看到自己的技术差距,但一汽坚持有些东西要保留不变,解放的品牌不能扔,所以和奔驰没有谈妥,就没合作成。有时候有的人确实是思想比较先进,意识到合资的趋势,但合资不是为了图省事。一个简单的例子,合资公司的职工待遇,明显比自主品牌要好得多。自主研发,既要投入,又没有技术力量,很费劲。中国的制造行业这个样子是不行的。很多工程院的院士就是这个想法,觉得汽车这个行业“没出息”。 

  腾讯汽车:您现在最关心的汽车问题是什么? 

  何光远:我现在已经85周岁半了,我所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能源替代。我不反对搞电动车,但是我不鼓励扎堆一窝蜂地搞
新能源汽车。我们讲新能源汽车销量翻了多少倍,但如果没有国家的补贴,靠什么卖产品?而国家的补贴,其实都是纳税人的钱。核心技术没掌握,成本自然降不下来。新能源汽车没有办法一辈子靠补贴过日子的,这不是长远的事情。 

  腾讯汽车:请您给中国汽车工业提出建议。 

  何光远:说实在的,这几年,我觉得有很大的、好的变化。包括一汽、东风、上汽这些赚了不少钱的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回过头投入研发自主。自主品牌制造里,必须要意识到抓基础技术、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装备、基础材料,这“四个基础”无法上去,那是没有办法谈发展的。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