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陈全世:明年电动汽车产业或迎首轮低谷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06  作者:鑫椤资讯
核心提示:8月21日,第十八届中国电动车辆学术年会在湖北武汉东风汽车公司举行。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就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动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式增长现状以及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问题与挑战做了深入报告。
 
  8月21日,第十八届中国电动车辆学术年会在湖北武汉东风汽车公司举行。会上,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陈全世就国家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动向、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式增长现状以及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问题与挑战做了深入报告。在今年新能源汽车得到大力发展的大背景下,陈全世对于行业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也表示了一定程度的隐忧,他认为,电动车辆或将在明年走入低谷期。 

  ■下半年将再迎高潮 

  据工信部发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6个月,
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7.85万辆,同比增长3倍。新能源乘用车取得可喜发展,销售量达到5.67万辆,占到新能源汽车前半年销售总量的72%,也占到了全部乘用车销售量的1.34%。“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化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推进,用‘发展的春天’来形容似乎毫不为过。”陈全世说。 

  
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的大环境正在逐步形成,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已经初步理顺了思路,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性。“无论是整车、关键零部件技术,还是基础设施配套技术都已取得可喜突破,已经发布的若干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技术规范,为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陈全世说,“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总产量增长幅度较大,年底前肯定还会较快增长,预计今年总产量将达到15至20万辆。” 

  此番预计数字并非空穴来风,下半年历来是汽车行业的产销旺季。目前看来,很多厂商接到的订单任务尚未完成,而国内几十座示范城市必须在年底前完成推广数量的任务指标。因此,接下来的上升空间将会非常大。陈全世表示,下半年的产销量甚至可能达到上半年的两倍。 

  ■技术问题将引产业“跳水” 

  政策利好成为了当前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要推手,而产量的快速增长并不能掩盖关键技术缺失短板。陈全世在会上直言不讳地谈到快速增长中的隐忧。他认为,在整车集成、轻量化、电池、电机、电控领域存在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首先,车型基本上是燃油车的改装型,像特斯拉那样根据电动汽车的特点全新设计的车型很少;轻量化、动力电池安全问题、系统效率等问题仍然很突出。“目前许多地方和企业热衷于上整车项目,但对于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开发力度不够,在产业化方面落后于整车,在已经试运行的一些新能源车型中,不少是从海外跨国公司购买的关键零部件。”陈全世说。 

  其次,个别地区出现示范运行的车辆性能大幅度缩水现象。例如,海口市纯电动出租车非正常停驶,这些车辆都是三年前“十城千辆”示范项目投入运营的。据海口的出租车司机反映,纯电动出租车电池蓄电量小、换电次数多,而海口只有一个充换电站,在车辆电池性能不能保证的前提下,就应该配备充足的充换电站,但长时间的排队换电令他们叫苦不迭,只得考虑退车。 

  另外,安全性问题也不容忽视。到今年年底时,总计将有30万辆
新能源汽车行驶在公路上,而最近在深圳、厦门发生的几起新能源汽车火灾事故不得不引起业内深刻反思。“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使用过程中的可靠性问题也开始频频出现,如何避免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显得越来越急迫。”陈全世说。 

  众所周知,电池的正确使用与存储温度、充放电深度、快充过充程度等密切相关,过充会损坏电池,同时也是目前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电池水平良莠不齐,将会影响到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深圳“4·26”电动大巴起火事件的原因即是车辆动力电池充满电后,动力电池过充72分钟,过充电量58kWh,造成多个电池箱先后发生动力电池热失控、
电解液泄漏,引起短路,最终导致火灾发生。据业内人士分析,此类火灾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电池管理系统控制策略存在缺陷、充电系统功能不完善、监控数据不被重视所导致。 

  最后,动力电池技术方案还未确定。陈全世表示,标准化的电池规格到底是怎样的,目前谁也说不准。在
电池材料的选取上,正极材料应该用磷酸铁锂、锰酸锂还是三元材料?石墨烯到底能不能用在负极材料上?以及在电池成组技术路线上是使用激光焊接还是螺栓联接?在串并联方式上是选择先串后并抑或相反?另外,在驱动电机的选择上,是永磁同步电机还是感应电机,是高压系统(300V/560V)还是低压系统(144V以下)?诸如此类问题现在都没有一个定论。“因此,在经历了产销量大幅度增长之后,未来的问题将会逐步显现出来,可以预见,明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产量的低谷,销量很可能会大幅跳水,或许会是今年的二分之一。”陈全世说。 

  ■低谷期间可调整创新 

  爆发式增长之后,必然应该对前一阶段工作做好总结,进而调整未来发展方向,这符合事物发展规律,也必定符合我国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 

  陈全世在会上谈到,
新能源汽车行业在低谷期间,应该将车辆的检测评估工作放在首位。“从‘十城千辆’示范推广应用到今年底,累计将有30万辆新能源汽车,这些车辆的技术状况和水平差异较大,经过几年使用后,现在必须像燃油车一样得到应有的重新检测和认证,确定其技术状况。只有通过车辆检测,才能发现哪些地方需要进一步完善。” 

  此前,工信部曾下达通知,要求各示范城市政府
新能源汽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牵头各部门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会同相关部门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组织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于发现问题的车辆,需立即督促汽车生产企业尽快采取改进措施,消除隐患。 

  陈全世在会上提出,不仅各个示范城市要重视车辆安全性能,企业也要加强对
新能源汽车的检测和评价,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作为产品质量的责任主体,要树立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国内有能力的大型主机厂,至少要保证像传统汽车一样进行年检,对产品的动力性能进行抽检,以保证安全运行。” 

  在注重安全检修的同时,利用好明年的产业调整期进行技术和质量上的创新升级,也是各企业深耕发展的方向。陈全世说:“中国并不缺乏汽车生产厂家,关键是能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是否具有创新技术和创新精神。” 

  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低谷期正是产业进行“十年磨剑”的大好时机。未来,要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就应在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上下大力气,对电池、电机、电控以及
燃料电池等零部件进行产业化转型,进一步提高车辆性能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同时更加关注系列化和标准化设计。“利用这一机会进行技术方案的研究评估和提高将是个好机会,等到下一轮产业高潮来临时,我们才会更好地可持续发展。”陈全世最后总结说。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