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已推广14.7万辆 目标难完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9-06
核心提示:9月4日,由合肥市政府和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环保汽车大会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在2013-2015年本轮新能源汽车推广中,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已经累计推广了14.7万多辆新能源汽车。照此计算,推广应用城市已完成任务目标的43.75%。2015年已经进入最后4月。本轮推广任务完成推广目标几无可能。
 
  9月4日,由合肥市政府和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环保汽车大会在安徽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装备处处长吴卫在会上发表演讲,透露了上述信息。此外,合肥市副市长王翔介绍了合肥截至目前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6万辆的成绩。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电网处处长赵一农等官员、学者、业者讨论了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市场和技术等方面的话题。
 

第四届中国环保汽车大会会议现场
 
  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目标难完成
 
  目前国家整体上经济下行的压力比较大。汽车产销量也是近年来首次出现连续几月增幅的下滑。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增幅是成倍地高于传统汽车量的增幅。这种状态下,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装备处处长吴卫表示非常看好新能源汽车的前景,对于国家应对能源环境、气候变化问题具有长远战略意义。
 
  新能源汽车经过2009-2012年的初步示范性推广,到2013-2015年进一步地开展推广应用。根据不完全的统计,2013-2015年这个阶段,39个推广应用城市已经累计推广了14.7万多辆新能源汽车。
 
  吴卫表示中央固定资产投资的预算当中一直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重点的固定资产投资的支持。一方面就是在十二五期间安排了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的专项,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一些关键技术、零部件、公共平台、产业化、生产能力的提升应都发挥积极的作用。吴卫介绍说,从今年开始国家发改委又专门设立了增强制造业和新竞争力的专项,特别把新能源汽车作为我们国家突破重点关键的核心领域的技术六个领域之一。第二方面,投资管理完善,放宽市场准入方面。今年联合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企业管理规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当中,无论是现有的汽车企业还是有实力、技术、创新能力的其他社会资本和企业,共同参与新能源车产业化的推进,目的就是真正地增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的一个国际竞争力。
 
  2013年9月,《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财建〔2013〕551号)印发。根据各地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申报情况,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分别于2013年11月、2014年1月发布了两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名单,共39个城市(群)88个城市列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按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群)申报计划,2013年至2015年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3.6万辆。照此计算,示范城市(群)总完成量仅为43.75%。
 
  2014年11月21日,工信部曾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本轮推广截至2014年9月的成绩,从2013年1月至2014年9月底,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3.86万辆。与至2015年要完成的总量对比,总完成量仅11.48%。对比这两次统计,可见2014年10月到目前,新增新能源汽车推广10.84万辆,呈明显加速姿态。但是由于2015年已至9月,39个推广应用城市(群)的目标几无完成的可能。由于这些城市是中国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主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拟定的推广目标:2015年底达到50万辆,也没有实现的可能。
 
  合肥市累计新能源汽车推广量达1.6万辆,近50家企业年产值达200多亿
 
  合肥是我国重要的汽车产业集聚区,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城市之一。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翔在会上介绍,合肥市将新能源培育成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目前有上下游企业近50家,客车年产达7千辆,年产值达200多亿元,截至目前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1.6万辆。
 
  王翔发表讲演时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的GDP达到2368亿元,增长10.5%,分别比全国高3.5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财政收入是311亿元,增长14.4%及工业增长12%,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仍然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生产总值的总量是第12位,增速是第3位,工业增长值的总量是第9位,增速是第2位。其中工业投资总量第4位。
 
  充电设施发展指南总体目标:到2020年满足超过500万辆的汽车充电需求
 
  充电设施的完善是电动汽车普及的重要保障,也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去年7月国务院出台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意见,明确充电设施建设的发展。国家能源局电力司电网处处长赵一农介绍,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企业和机构成立专项工作组深入调研,目前已起草充电设施指导意见和发展指南,提出的总体目标是保障和促进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到2020年满足超过500万辆的汽车充电需求。
 
  主要原则四个:一个是统筹规划科学布局,二是制度超前分类建设,三是统一标准。四是依托市场创新机制。赵一农表示,目前文件已经上报国务院审议,很快就会印发各地。这份文件出台后将全面地指导我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有利促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针对接下来的后续准备赵一农表示将着重做好电动汽车的建设和运营服务工作:一是成立产业联盟,促进充电设施的健康发展;二是出台落实相关的支持政策,比如最近发改委出台的专业建设债券。
 
  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要依靠政府支持和市场驱动从大增量做到大体量
 
  在未来几年经济调整过程当中汽车产业它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永伟提到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我国从宏观角度考虑,通过启动内需寻求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点这一案列。
 
  他解释道,当急于寻找支撑宏观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的增长点时,希望汽车能够扮演这个角色,同时确实它又面临着很多限制性空间。目前汽车的发展面临瓶颈,当传统汽车增量达道天花板时,新能源汽车在体量上成为接替性的力量还需要有一个过程。因为目前两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量非常快,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规模也达到全球第一。同时他指出一点,新能源汽车增量虽然够大,但是体量还不大。目前在这个电动汽车产业体系当中真正能够离开政府,能够实现盈利的产业环节,能够良性盈利的产业环节还是比较少的。所以汽车下一步的大发展要看准电动汽车这种发展方向,初期发展依靠政府支持和市场驱动两方面同时作为支撑将其从大增量做到大体量,实现电动汽车技术路线和产业路线的多元化发展。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商业模式需要与消费者实际需求对接
 
  中国汽车工业进出口有限公司陈伟农发表讲演时称,合肥在推广量各方面,在全国应该是排在第一的,北京、上海之所以推广快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利用了它的资源——车牌政策,这也是消费者最关心。“我们这次推广里面全国那么多城市,合肥做了这么多工作,有这么好的产品和市里好的政策在导向,为什么没有北京、上海推广得那么快,实际上是消费的导向,因为市场规模不一样。” 陈伟农如是说。
 
  此外,陈伟农强调,一个健康的市场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一个前提,商业模式的建立需要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对接。他说道,“消费者是不可以用来做实验的,如果拿消费者做实验,那么这个后果是很惨重的。所以希望是在消费导向的前提下,我们才去评价这个产品好不好,消费者说好才是真正的好。”
 
关于我们: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China Industrial Association of Power Sources,缩写:CIAPS) 是由电池行业企(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协会成立于1989年12月,现有550多家会员单位,下设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锂电池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电源配件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储能应用分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隔膜分会等十个分支机构。
本会专业范围包括:铅酸蓄电池、镉镍蓄电池、氢镍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锂一次电池、锂离子电池、太阳电池、燃料电池、锌银电池、热电池、超级电容器、温差发电器及其他各种新型电池、电池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各类电池用原材料、零配件、生产设备、测试仪器和电池管理系统等。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资讯浏览
 
网站首页